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中國於上(1)月25日宣布興建「火神山醫院」,就連空軍也參與運送相關物資,花了8天的時間終於今(2)日落成,並交付給軍隊。明日就能正式收治染上武漢肺炎的患者。

17年前SARS疫情爆發時,中國當局也興建了非典期間的北京小湯山醫院;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當局下令興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其中火神山醫院已興建完成。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花了8天的時間蓋完總面積3.39萬平方公尺、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令所有中國民眾為之驚嘆,自政府宣布興建醫院開始,每天有數千萬的民眾坐在電腦前面,自願當「雲端監工」,鼓勵參與建設的人們;就連極少參與非戰事行動的空軍,這次也投入醫院興建的工作,他們出動8架大型運輸機,空運795名軍醫以及58噸的物資到武漢。

回顧這8天的歷程,1月24日除夕,由上百台挖土機開始整地;25日、大年初一,政府宣布火神山醫院開工;26日、大年初二,防滲層施工全面展開,地下管網溝槽開挖,集裝箱板房材料陸續進場;27日、大年初三,場地整平、碎石黃沙回填也完成,開始首批箱式集裝箱板房吊裝搭建。

28日、大年初四,雙層病房區漸有雛型;29日、大年初五,300多個箱式板房搭建完成,並開始電路管線工程;30日、大年初六,完成HDPE膜鋪設,並進行汙水處理設備;31日、大年初七,集裝箱的拼裝已完成9成,活動板房已安裝3000平方公尺;2月1日、大年初八,開始醫療配套設備安裝;2日、大年初九,火神山醫院完工。

據了解,興建的高峰期24小時未停工,有4000多人參與建設,大型機具、車輛將近1千台。

火神山醫院今日上午舉行交付儀式,由武漢市長周先旺與聯勤保障部隊副司令官白忠斌兩人簽署、互換交接文件,象徵火神山醫院將交付給軍隊。

火神山醫院8天完工,感動許多中國民眾。   圖:翻攝自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