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今天(台灣時間2月1日)正式脫離歐盟,經過兩方長期激烈爭論,完成歷史性的程序。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脫歐倒數前表示,「今晚不是結局,而是一個開始,是國家重生和改變的時刻」,並承諾將把英國團結起來,持續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角色。

正值脫歐歷史之際,許多英國人心情複雜,對此議題分裂為贊成與反對方。挺脫歐的英國人在國會廣場集會,高唱愛國歌曲慶祝,英國各地的酒吧和俱樂部也舉行脫歐派對;反脫歐人士則展開示威遊行,向歐盟「道別」,蘇格蘭人則透過燭光守夜表達哀悼。

首相強生在2016年的脫歐公民投票中,被認為是脫歐派的象徵性領袖,他坦言,過程中可能「路途會有一些顛簸」,但英國在這個轉捩點,藉公民意志的展現可轉化成「驚人的成就」。

強生也強調,在新的繁榮期間,自己會把國家團結起來,他預告與歐盟「友好合作的新紀元」會到來,英國也將持續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在電視演說中說:「今晚最重要的是,這不是終結,而是開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認為,英國脫歐為「歷史性的警告標誌」,可能使歐盟及其餘成員國停下腳步反思。部分人士也認為,英國脫歐代表歐盟失去6600萬人口,之後的未來仍需進一步討論,畢竟英國在全球外交擁有重要地位,倫敦在金融領域也深具影響力。

強生強調,在新的繁榮期間,自己會把國家團結起來。   圖:翻攝自強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