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立法委員今(1)日報到並就職宣誓,並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黨團一致支持新科立委游錫堃、區域立委蔡其昌的「堃昌配」;國民黨團則推出立委賴士葆與楊瓊瓔搭檔參選正、副院長。立院上午10時30分進行立法院長選舉投票,11時30分時開票,由於民進黨國會過半,游錫堃以73票當選立法院長。

立法院長選舉結果,共113人出席,有效票112張、無效1張。民進黨立委游錫堃共獲得73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36票、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1票、民進黨立委賴品妤1票,有趣的是,國民黨原本推派楊瓊瓔選副院長,在立法院長選舉中,楊也得了1票,至於新科立委賴品妤也有1票,讓綠委蔡易餘笑得直呼,「誰被圈粉了!」

由於立法院長人選尚未出爐,因此今天選舉中,眾立委共同推選最資深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擔任主席,並由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擔任監票員。

立法院共有113席立委,2020選舉中,民進黨共得到61席次、國民黨38席次、民眾黨5席、時力3席、基進黨1席、無黨籍5席。立法院新會期今舉辦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日前舉行黨團會議、籌備會,黨內一致通過「堃昌配」,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示,游錫堃過去擔任過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職務,以其聲望及威望,民進黨一致支持游當立法院長,而蔡其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時表現非常傑出,「堃昌配」是民進黨推出的最佳拍檔,盼他們所領導的立院能有新氣象。

第10屆立委在8時開始報到、9時30分宣誓就職,上午10時30分,將先舉行院長選舉;下午2時30分再舉行副院長選舉投票,16時開票,新任正副院長將在17時宣誓就職。

當選立法院長的游錫堃和獲得一票的賴品妤在開票後相互擊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