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國戒備,台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楊寧蓀、監察院前院長陳履安等數十位專家學者、民間人士,今 (31) 日發起連署呼籲政府,應為兩岸必要物資輸運及防疫人員來往,開啟方便之門,並建議召開兩岸四地防疫會議,助防疫工作合作與進展。

高明見表示,台灣、大陸、香港及澳門,在2003年SARS期間都有豐富防疫經驗,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希望政府、民間都不要因抗中、恨中,造成疫情蔓延。高指出,目前他們已經在籌備,希望由熱心的專家們,先透過科技視訊兩岸四地交換防疫意見,尤其台灣希望成為WHA的觀察員,更可以先透過這次民間的力量,增加兩岸防疫互動,避免增加兩岸對立。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長黃德北也提到,兩岸應體認共同防疫重要性,應藉兩岸四地共同防疫,交換經驗才能共謀防疫良方,否則防疫台灣很難獨善其身。黃德北也痛批政府對陸生歧視性政策,表示政府對陸生的追蹤管理機制,形同是對陸生集中隔離,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也違背人權。

高明見指出,目前武漢醫療院所目前亟需充分的連身隔離衣和醫療用口罩,台灣各大醫院也都還有庫存,由於醫療用隔離衣和口罩均有保存期限,一旦過期也是作廢。高認為,救人如救火,防疫作戰刻不容緩,建議台灣各大醫院清點庫存,除了必要的存量之外,將即期的醫療用連身防護衣和口罩捐出,彙整後緊急送往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