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立法委員明日將宣誓就職,並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提名的正副院長候選人游錫堃蔡其昌今(31日)前往民眾黨黨部拜會,尋求支持,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則提出黨關注的投票權下修至18歲、國家治理、財政紀律等議題,並呼籲若當選立法院長後,主持相關程序、議案排程時,不應忽略小黨提出的法案;游錫堃聽聞後,也表達贊同態度,並強調若當選,一定想辦法讓所有黨團在政黨協商時獲得公平對待,也重視程序正義,盼兼顧議事效率及品質。不過,民眾黨現場並未允諾支持「堃昌配」,指要經過黨團會議後,再決定是否一致性投票,或是開放投票。

游錫堃下午與蔡其昌、黨籍立委陳亭妃一同前往拜會民眾黨,這也是游錫堃繼23日過年前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後,再度拜會民眾黨包括蔡壁如、賴香伶、高虹安、邱臣遠、張其祿等5位準立委,由於柯文哲今已安排市府行程,並無法出席。

游錫堃致詞提到,今天第二度來,也許大家會感到奇怪,因為他上次原本預計是私下拜年兼請益,今天則是和蔡其昌以正副院長候選人身份拜訪黨團,也是來拜票,希望獲得民眾黨支持。

賴香伶則表達感謝游帶領民進黨團重要幹部來民眾黨拜會,而黨部原本預定一點召開黨團會議,正是要討論到立法院正副院長支持誰的部分,今天也是國會互動很很好的時機,有些民眾黨想說的話想跟民進黨團重要幹部報告。

賴香伶強調,民眾黨去年8月成立開始,數度重申「台灣要重新開機」的理念,其中,國會改革是重要議題,還政於民、年輕世代參政權,她提及選舉權下修,即使涉及修憲,但她認為時機已經成熟,希望能將此議題視為政黨合作首個重要議案,全力推動修憲程序。

此外,賴香伶也提出「國家治理」、「財政紀律」等民眾黨的概念主軸,包括推動友善年輕人居住正義、育兒負擔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等,盼以此為全民福祉努力,賴香伶認為,雖然民眾黨不是關鍵少數,但關鍵議題是跟各黨開始進行合作最重要的態度,也展現理性的一面。

賴香伶表示,很多人認為小黨在國會中,若沒取得重要職務就沒作用,不管程序委員會或各委員會召委,往往讓小黨聲音只能變成倡議,無法落實,因此她希望院長主持相關程序、議案排程,不要忽略小黨提出的法案。

游錫堃則說,不管是降低參政權年齡、國家治理、財政紀律等,都是非常好的議題,而針對未來院長、副院長主持會議,維持國會正常運作,他若未來有機會擔任院長,一定會想辦法讓所有黨團在立院政黨協商時公平,提出任何法案、議案時,也會想辦法維持程序正義,並兼顧議事效率及品質。

游錫堃指出,四年前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出希望立法院成為透明、專業國會,若他有機會,會秉持蘇嘉全院長4年前的原則,繼續興革、發展,想辦法深化,讓國會、監督行政部門各項政策推行,發揮更大功能。

游錫堃會後被問及投票權下修必須啟動修憲程序,民進黨是否會成立修憲委員會?他強調,自己是持開放態度,過去他曾任民進黨主席時,也對推動憲政改革有所研究,未來任何黨團、委員的建議案,若他有幸擔任立法院長,透過法定程序,獲得全院共識、通過,當然樂觀其成,也有利於國際名聲、國家進步。

另外,媒體追問游錫堃,是否拜會蘇嘉全?游回應,當選後一定會親自拜訪、請教,蘇嘉全有多年經驗,不過要等當選之後才約,因為他現在還不是院長。

民進黨推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游錫堃(右3)、蔡其昌(右2)與黨籍立委陳亭妃(右1)前往拜會民眾黨5位準立委。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