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立委將於明天(1日)報到及宣誓就職,並選出正、副院長,在總統蔡英文連任、民進黨立委過半數「完全執政」優勢下,民進黨團一致推舉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與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搭檔的「堃昌配」可望當選。

立法院共有113席立委,2020選舉中,民進黨共得到61席次、國民黨38席次、民眾黨5席、時力3席、基進黨1席、無黨籍5席。立法院新會期明舉辦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昨天舉行黨團會議、籌備會,黨內一致通過「堃昌配」,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游錫堃過去擔任過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職務,以其聲望及威望,民進黨一致支持游當立法院長,而蔡其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時表現非常傑出,「堃昌配」是民進黨推出的最佳拍檔,盼他們所領導的立院能有新氣象。

取得黨團共識後,游錫堃、蔡其昌這兩天積極爭取在野黨立委支持,兩人昨天前往時代力量黨團拜會,今天則到台灣民眾黨「拉票」,不過,兩黨並未立刻表態,僅稱會內部討論,當天共同決議。

昨天會面時,時力準黨團總召邱顯智對程序問題提出建議,包含政見發表、記名投票,同時也希望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制度。游錫堃回應,他還未就任,將先依照過往慣例,未來再看是否透過立法或其他方式處理;他贊同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制度,但目前調查權是在監察院,整合可能會牽涉憲改,大家未來能一起研究。

與游錫堃見面時,民眾黨則強調,會看民進黨針對選舉年齡下修、居住正義、財政紀律等3議題的態度後再做考量,民眾黨準黨團總召賴香伶也當面向游錫堃喊話,盼他若有機會擔任院長,不論是主持、安排議程,都不要忽略小黨的議題或法案;對於其訴求,游錫堃未正面表態,僅稱這些議題都非常好,未來若有機會擔任院長,一定會想辦法讓所有黨團、黨團協商在立院中是公平的,他會公平對待每個黨,任何法案議案被提出,一定會想辦法維持程序正義,在這個前提下,他也會兼顧議事效率以及品質。

國民黨黨團部分,今天決議共同推舉資深立委賴士葆及具有5連任立委資歷,這次回鍋立委楊瓊瓔搭檔,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預料38席國民黨立委將投票力挺自家推舉出的人選,不過,由於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堃昌配」預料還是能順利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