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勞動部昨發布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指針對部分行業第一線服務人員,雇主除不可禁止配戴口罩外,還須擔負起提供口罩的責任。不過,民進黨新科立委高嘉瑜今(31)日點出關鍵問題,「不是不戴,是買不到;不是不提供,是買不到」,並稱「勞動部是在哈囉」。

高嘉瑜上午在臉書表示,各部會防疫動起來的同時,勞動部關心勞工也很合理,「但要求『雇主負起提供口罩的責任』的同時,政府也必須擔負起提供足夠口罩供給的責任!」

高嘉瑜認為,勞動部應了解大型企業雇主的口罩需求,「要去哪買?可以大量購買嗎?可以囤積嗎?」她痛批「不要只是發布一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就好像很認真在做事。」並標記「刷存在感的豬隊友」、「何不食肉糜」、「勞動部是在哈囉」。

她也補充,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項規定只會在醫療院所強制執行並進行勞檢,其他場域則會根據狀況,有「感染之虞」才戴,只會輔導勸告,並不會去強制執行勞檢,雇主可不必擔心受罰。此外,這項規定主要是避免不良雇主禁止員工戴口罩,所以才規定「勞工自行要戴時,雇主不得禁止。」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發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針對交通站場、運輸工具、商場、百貨公司等第一線服務人員,雇主不能禁止其配戴口罩,且雇主須擔負起提供口罩的責任,否則最高可處罰鍰卅萬元。

高嘉瑜痛批,不要只是發布一個防護措施指引,就好像很認真在做事。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