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一會期2月1日開議,民進黨今(30日)召開立院黨團籌備會議及黨團會議,討論院長、副院長人選,以及民進黨團幹部人選。歷經一個多小時討論,黨團一致支持民進黨立委當選人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搭配;黨團三長部分,由柯建銘續任黨團總召、立委鄭運鵬擔任幹事長,黨團書記長則是立委鍾佳濱出任。

立法院第10屆立委將在2月1日報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籌備會、黨團大會,召集新任立委討論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及民進黨團三長人選等事宜。由於在會議前,黨內對「堃昌配」已有共識,因此在會議中,也無異議通過該組合。

柯建銘會後受訪時說,游錫堃曾任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等,以他的聲望威望,民進黨一致支持游當立法院長;柯提及,蔡其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表現非常傑出,「堃昌配」是民進黨推出的最佳拍檔,全體一致拍手鼓掌通過、毫無疑義,期盼他們兩位能領到立法院,讓立院有新氣象。

游錫堃說,這對他來是新的挑戰,他是新科立委,抱持學習的心態,第一次踏入立法院黨團會議,非常感謝大家支持,未來會與蔡其昌、柯建銘所領導的黨團密切合作,希望能夠盡最大努力,增進人民福祉。

游錫堃進一步說,黨團大會通過他與蔡其昌參選正副院長後,還要爭取立法院會的支持,能不能當選,要等票開出來才知道,現在主要在2月1日前努力爭取選票,盼在民進黨團支持下順利當選。

在黨團三長上,柯建銘說,他將出任黨團總召,要感謝綠委陳明文禮讓、支持,幹事長則有綠委陳亭妃、鄭運鵬登記,感謝陳亭妃禮讓給鄭運鵬;書記長有綠委鍾佳濱、周春米登記,周轉而支持鍾。

柯建銘說,很高興黨團三長在3分鐘內決定,大家一團和氣,民進黨團身為國會最大黨,會負起國會改革、新文化建立、維持國會穩定的最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