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30日)上午舉行第10屆黨團成立籌備會及黨團會議,在正、副院長人選上,決定推舉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搭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堃昌配」角逐,在黨團取得共識後,游錫堃與蔡其昌等人也前往時代力量黨團尋求支持;不過,是否表態支持「堃昌配」,準立委邱顯智回應,2月1日前選舉前,黨團會討論,選舉當天會有一致性決定。

備戰國會立院新龍頭,游錫堃在農曆年前展開拜會行程,本月21日與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晤,23日又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民進黨今天上午舉行籌備會,黨團一致支持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與蔡其昌搭配;在黨團幹部上,通過三長人選,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

在民進黨團籌備會後,游錫堃、蔡其昌與民進黨團新會期黨團鄭運鵬、陳亭妃等人拜會時力黨團。游錫堃表示,他在過年前與邱顯智通電話,那時是拜票,但稍早他與蔡其昌獲得民進黨團推派,成為立院院長、副院長候選人,今天是拜票爭取時代力量支持。他提及,他了解時力主張,邱顯智是名律師,關心勞權、社運議題,陳椒華委員是環保健將,因為過去的經歷上,他對環保也有涉獵,王婉諭委員關注司改,而這也是全國大多數人關注部分。

游錫堃進一步說,若有機會當選院長,會主持黨團協商,依照立院組織法,院長有院長定位,他會想辦法讓各黨團平等,讓各黨團所提出增進人民福祉、對國家有幫助的法案通過,也會兼顧立法品質、議事效率原則,與大家一起推動法案,讓台灣成為小而美的富強國家。

邱顯智則向游錫堃提出兩項建議,包含立法院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演講、記名投票。邱顯智說,立院議案上採取記名投票,期盼在院長、副院長選舉上也能採取記名方式,時力三名立委投票記名,也為投下這票負責;另外,在國會改革部分,邱則盼國會能有調查權、聽證權。

準立委陳椒華指出,礦業法在上會期功敗垂成,希望新會期會民進黨、未來院長能夠加速腳步、盡速修法;準立委王婉諭也說,大家說假訊息嚴重性以及資訊不正確,希望國會聽證權能被重視。

蔡其昌則說,今天專程到時力請益、拜託,期盼能在2月1日投票時能支持他們,時力三名委員所提的觀念上,他以委員身分,想法與他們一樣,國會行政上該做得事情不會遲緩,國會第一階段改革完成後,接下來若涉及修法、修憲部分,歸根究底還是各黨團間要有共識,才能繼續推動國會改造;他強調,正、副院長主要職責是讓議事順暢,並積極一點,以回應人民對改革期待。

游錫堃補充說,政黨協商上會尊重各黨團意見、努力促成共識,讓有利於民生法案盡速通過,時力所提建議很好,但他現在只是還未就任的委員,也無法左右大局,一定是依照慣例處理,這些部分未來能透過政黨協商或是立法處理,若有機會擔任院長,也會聽取時力意見,如何整合國會職權、提高立院定位功能,這也是未來各黨要面對的問題。

時力總召邱顯智與游錫堃握手。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