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政府擬優先針對460位曾接觸確診者的居家隔離者透過手機定位進行監控。行政院蘇貞昌今(29)日表示,若有民眾不遵守、外面趴趴走,須立即依「傳染病防治法」嚴懲嚴辦,法務部、警政署與相關地方衛生局需嚴格執行。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全面防疫,蘇貞昌今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慰勉同仁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犧牲假期的努力與辛勞。

蘇貞昌在聽取相關部會防疫作為報告後表示,目前疫情越來越險峻,為保護國人同胞,他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請各部會務必負起責任、盡心盡力,並隨時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配合,如有狀況立即陳報,若未陳報以致產生破口,絕對嚴辦,請相關部會瞭解職責所在。

蘇貞昌表示,為國人健康把關是政府的職責所在,去年跨部會合作、嚴格把關,阻絕非洲豬瘟疫情,使國人迄今相信有政府、會做事,也相信有政府、可以放心。今日他在年假時上班日前再次前來,特別要求所有的部會務必要盡心盡力,防疫滴水不漏。

蘇貞昌強調,武漢肺炎疫情險峻,有擴大情勢,他也感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大家的努力下做得非常好。但仍請各部會首長將執行及檢討的業務全數完成,不能有任何規避或退縮。尤其對於中心所決議的要求事項務必做到位、全程緊盯。請各部會首長瞭解職責所在並督管所屬,對於列管業務,一定要盡心盡力做好。

蘇貞昌表示,防疫包括「管理」及「管制」。管理包含空間及活動管理。空間管理方面,例如醫院院內管理,請衛福部留意切勿有任何院內感染;校園方面,除了教育部,國防部也要留意軍事學校防疫;車輛、飛機及船隻等載具,也請交通部留意。此外,例如電影院、補習班、訓練中心等,請相關部會詳加盤點所屬列管空間,不分上班及下班時間,在空間管制不能有任何破口。活動管理方面,各部會應掌握即將舉行哪些活動,例如開學或考試,需針對疫情採取何種管制強度,此為部會的職責所在,他也會嚴格要求。

管制方面,蘇貞昌表示,管制包括「料」及「人」的管制,料的管制包含口罩及醫療用品,目前民眾會搶購的是口罩,口罩數量目前足夠。如有藉機發災難財等情形,財政部海關、公平會、行政院消保處等單位要立即處理。

人的管制方面,蘇貞昌指示須落實管制作為及民眾居家管理,並採取適宜或科技的管制方式,才能達到成效。若有民眾不遵守、趴趴走,須立即依「傳染病防治法」嚴懲嚴辦,法務部、警政署與相關地方衛生局需嚴格執行。

在假訊息防制方面,蘇貞昌表示,防疫期間絕不容許任何假訊息,應追究責任、依法嚴辦,各部會也應在第一時間澄清,以免讓假訊息擴散。

此外,蘇貞昌表示,針對較容易感染的弱勢族群,例如安養院、長照中心或輔導會榮民之家等,相關部會也要做好完善照顧。若國人知道政府運作良好、嚴格管制、步步到位、相關物料不會短缺,民眾也會有信心。

蘇貞昌強調,武漢肺炎無法如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且具潛伏期,但只要能做好「管理」及「管制」,相信就能達到防疫成效。也請相關部會利用此次機會落實衛教工作,讓國人不要過度恐慌,並使全國團結一致、同舟一命,並展現「有政府、會做事」的防疫作為。

蘇貞昌除感謝衛福部及相關部會防疫同仁在過年期間,認真負責、堅守崗位,為國人的健康嚴格把關外,也感謝陳其邁副院長以其公衛背景及醫師專業全程督導。蘇貞昌此行也到指揮中心戰情室慰勉同仁,感謝大家用一輩子所學及努力,在此時為國家及民眾盡心盡力。也請防疫同仁在工作崗位上,如有任何情況即隨時向上反映,才能為國人的健康嚴格把關,展現團隊有政府、會做事的執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