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更成疫情重災區,口罩等防疫物資嚴重短缺。中國媒體日前指出,有日本企業向中國四川政府贈送大批口罩,引起大陸熱議。但近日媒體向「捐贈企業」的伊藤洋華堂(イトーヨーカドー)求證,卻被大爆「根本沒有贈送!」,遭到當事企業打臉,,並指他們是應成都要求寄出。

中國《鳳凰新聞》26日報導指出,日本伊藤洋華堂向四川成都市緊急捐贈500箱,共計80萬枚口罩,並早已於24日及25日分批抵達成都,其中大陸「四川航空」也微博發文,表示收到「日本友人捐贈」的100萬枚口罩作防疫,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更表示,「捐贈者」就是日本伊藤洋華堂。

消息一出,隨即引起中國網民一片感謝聲,紛紛表示「謝謝日本!」

為此,日本媒體《Rocketnews24》訪問了伊藤洋華堂公司,伊藤洋華堂卻指出,當時是應成都的要求寄送口罩,「我們根本沒有談論捐贈!」,言下之意即是這80萬枚口罩都是由中方出資購買,並非捐贈。

中國《鳳凰新聞》26日報導指出,日本伊藤洋華堂向四川成都市緊急捐贈500箱,總計80萬個口罩。   圖:翻攝自中國《鳳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