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雖然可以防病毒,但是顯然擋不了政治口水。

自從武漢封城以來,儘管疫情在台灣還沒有擴散的跡象,但是政治口水卻已經到處瀰漫。從馬英九質疑蔡總統不戴口罩,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一個月內口罩不准出口,都引發了部分在野黨人士和一些親中藝人的批判,口罩隨著疫情的升溫,儼然變成一種政治顯學。

政治需要定義所謂的「我族感」(we feeling),也就是誰是「我們」?台灣政治的最大困局,便在於不同政黨,不同族群對於「我們」有不同的認知。於是,當蘇院長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之後,很多把對岸十幾億人口都當成「我們」的人,不自覺地出現許多焦躁暴怒的反應,連平日經營玉女形象的知名歌手,都會口不擇言,原形畢露。

台灣口罩庫存  沒幾天就用完了

從目前已揭露的資訊和數據來看,蘇揆禁止口罩出口的決策當然完全正確也符合專業。台灣口罩的庫存只有4,500萬片,平均每人分不到兩片,沒幾天就用完了。而國產口罩的產能,大約每日400萬片,差不多每天每六個人才能分到一片,一旦武漢肺炎在台灣發生群聚傳染,我們自己的口罩供應都會捉襟見肘,怎麼還有能力出口呢?更何況,中國人口眾多,單單武漢地區就有一千多萬人口,而且口罩價格在中國已經洛陽紙貴,倍數飆漲,如果台灣政府不管制口罩出口,商人可能為了利之所向,反而更願意把口罩賣到中國,屆時台灣將真正出現一罩難求的亂象。所以,先做好保護自己的自救工作,才有能力救人,這句話一點錯都沒有,禁止口罩出口的決策也完全正確。然而,政治人物的決定,從來就不能只考慮專業層面,還要顧及政治面的影響,特別是,在表達的方式上,必須加入兩岸關係層面的思考。簡單說,做好自救與專業的衛生決策之外,民進黨政府在態度與言語上,不要讓紅、藍勢力有操作兩岸仇恨的空間!

中國政府在WHO對台灣的惡行惡狀,每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人都很難忘記,中國網民對台灣企業與藝人的霸凌,也顯示中共恃強凌弱的流氓行為,是得到部分民意支持的,不能完全歸咎於共產黨政權。但是,作為一個相對小很多,又受到對岸獨裁政權武力威脅的鄰國,台灣並沒有本錢去激起對岸人民仇台的情緒,我們仍然要盡最大努力,將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分離看待,並爭取中國人民的同情與理解,特別是當他們面臨苦難與災害的時候。

人在遭遇困難無助的時候,對於伸出援手的人,總有更多的感激。也許我們對於援助汶川地震的經驗並不太美好,但是台灣人不該灰心,或最起碼,不要在這個時候把政治宿怨牽扯進來,顯露出以牙還牙的報復心態,去挑起兩岸人民間的仇恨情緒。儘管中國可能不會接受,台灣也未必真的幫得上甚麼忙,但本於人道精神,積極表達我們在行有餘力的時候,願意援助中國受災民眾的態度,仍然是民進黨政府應該秉持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