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使民眾人心惶惶,台灣首例確診個案是一名女台商,因為對中國醫療沒有信心,即使已發燒九天仍堅持返台後醫治,此舉引起外界爭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表示,雖然女台商的做法有些爭議,但不方便批評,不過建議想回台灣治療的台商們,當地就醫才是醫療指引。

這名女台商雖然上機前已吃過退燒藥,並在搭機時全程配戴口罩,僅有吃飯時拿了下來,但她的行為仍遭到部分民眾抨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莊人祥坦言,該名患者的行為是「個人價值觀」與「人性」的選擇,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不便加以評論,想回台灣治療台商可選擇當地就醫、出國可以加買保險等。

莊人祥也呼籲,國人自武漢及其鄰近區域返國入境時,如有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論是否服用退燒藥、止咳藥,請主動向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報到,接受健康評估,若返國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由於中國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已提升至第三級警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若需前往武漢,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盡量別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