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讓不少人再度回想起2003年SARS爆發的時候,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今(22)日坦言,「SARS對我們這代醫護人員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 ,所以他的同溫層裡,最近一個月幾乎都在討論武漢肺炎,甚至有認識醫師已經把行李準備好,只要奉派照顧到這些武漢肺炎患者,就打算不回家了,把風險阻擋在自己身上的概念。

楊為傑今日透過臉書表示,想到2003年的SARS,恐怖的回憶就再次襲來,當年因為醫院就在旁邊,醫學院取消了很多活動,必須辦的活動也改為露天舉辦,同時全員戴口罩、量體溫,當時只要進出醫學院,一律要量體溫,醫院還有個每天量體溫回報的機制。

楊為傑指出,SARS爆發那年他還只是個醫學院大四的學生,但所有臨床課程全部被迫取消,所以只要不需要上課就會立刻逃離醫學院,而且當時實習醫師學長姐的父母親們還跟院方開會討論,要不要「取消臨床實習」,雖然最終還是在臨床繼續實習,完成學業,但當年扛過那波壓力的學長姐們,現在很多都已是強者了。

楊為傑強調,17年過去了,他相信台灣的防疫能力已非同日而語,他們這代醫療人員對於感控也更加有概念,因此他對防疫還是很有信心的,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各院所的進出一定會變得更加嚴格,在這裡他要拜託大家減少非必要的就醫、探病(不要逛醫院),若要就醫時,請全程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為了全體患者好,配合院所執行的感控措施,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接觸史,此外也要減少出入人潮聚集的場所。

兒科醫師楊為傑今日透露,SARS 對他們這代醫護人員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目前有認識醫師已經把行李準備好,只要奉派到照顧武漢肺炎患者,就不回家了。   圖:翻攝自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