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在台出現首位確診病例,引起民眾人心惶惶。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今(22)天上午市政會議上特別指示,將應變層級提高,責成副祕書長召開應變準備工作,除要求新北市聯合醫院要扛起責任,也要求衛生局做好預防宣導,提升民眾防禦知識及能力、降低恐慌。

侯友宜表示,昨天台灣確診一例武漢回來的病患,衛生福利部馬上提升到第三級,在這之前衛生局已經連續開了四次會。侯指出,昨天確診後,他特別把層級提高,並責成副秘書長找開各項應變準備工作,除提升招開應變工作外,負責業務的衛生局,要不斷持續監測疫情,並加強醫療資源及防疫物資準備。

侯友宜指出,過去有打過SARS的仗,因此必須做好萬全準備,才足以面對未來不可測的武漢肺炎的發展,各單位絕對要全力以赴,隨武漢肺炎形勢發展進行掌控,疫情有改變層級馬上提升,做好全力的防衛。侯也強調,進行急救的醫院,包括新北市的應變的醫院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要進行盤點,設置各地的診所、醫院也要備戰,「尤其第一線的診所第一線的醫院,要做好通報檢驗收治的準備」,更強調「聯醫要扛起責任」。

侯友宜也呼籲,衛生局跟各局處衛教宣導,「提升民眾防禦知識及能力、降低恐慌」,並在臉書及各行銷管道告訴民眾,萬一身體狀況有異樣,「咳嗽的請戴口罩、勤用肥皂洗手」,人潮擁擠的地方少去如市場、醫院,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尤其是禽鳥更要避免接觸。

侯友宜也表示,「如果有發燒或呼吸道的症狀,一定要被戴口罩就醫」,要告訴醫院診所14天,有沒有旅遊史到哪些地點,從事甚麼行業接觸的過程是否有群聚的狀況,每個人都有責任義務跟醫生說明配合,面對武漢肺炎決不可以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