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在台灣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確診,引起民眾人心惶惶。對此,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22) 天表示,如果有發燒狀況、14天內曾經去過武漢地區,就要特別和醫師講,「最重要的是這段時間不要去武漢。」

柯文哲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看起來和過去的SARS很接近,也許疾病的嚴重度不一樣,不過傳染等既定基本應該都很接近,「也因為我們有SARS(經驗),應付的心理壓力沒有這麼大。」柯文哲指出,台灣與中國交通頻繁,要百分之百防堵很困難,所以就是「TOCC」,有旅行史、職業史、群聚、接觸過的,有這四大類的,而且14天內曾經去過中國大陸武漢的,一旦出現類似狀況,就進入特別門診來處裡。

柯文哲強調,如果有發燒狀況、14天內曾經去過武漢地區,就要特別和醫師講,剩下就給醫療體系來處裡,然後最重要的是這段時間不要去武漢。柯文哲也表示,台北市政府會開設「類流感門診」,讓發燒與不發燒的病例分開,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說,副市長黃珊珊會召開一個府級會議,專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