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的《唐人街探案》影集,被網友發現「中國臺灣警察」的矮化臺灣台詞,協助提供拍攝服務的高雄市政府遭質疑默許,連市長韓國瑜也中槍!文化局今(21)日下午出面回應該影集立場與高雄市政府無涉,文化局影視協拍中心對於來高雄拍攝的影視作品一律提供服務,高市府並未投資或補助該片拍攝,也不會對全劇內容及劇組創作進行干涉或審查。

「戲劇好有梗FILMemes」臉書於19日下午貼出《唐人街探案》截圖,赫然出現「我們是中國臺灣警察」及「壹同」的台詞與字幕,貼文寫道「看唐人街探案影集,發現怪怪的台詞,看到拍攝地點,片尾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我不意外了」。

影集取景地點包括高雄市警察局林園分局(劇中改為林苑分局)及大寮捷運站,引發外界議論高市府是否事先完全未對內容進行了解即草率核准出借公家場地。

「戲劇好有梗FILMemes」上述貼文並未引起太多注意,僅約300人按讚,40多位臉友在底下留言,有人說「高雄韓市府專門做這些奇怪的事情」、「真不愧是高譚市」,還有人說「壹同反過來就是統一,韓市長這黑鍋」。

針對外界對《唐人街探案》影集的疑問,高雄市文化局提出說明,指《唐人街探案》影集立場與高雄市政府無涉,該劇大部份在泰國搭景拍攝,只有部份實景於力2019年4/2-4/5在高雄林園分局及大寮捷運站拍攝外景。其中林園分局僅拍攝分局外部空間,並無進入分局內部。

文化局表示,高雄市政府基於協助影視產業發展,文化局影視協拍中心對於來高雄拍攝的影視作品一律提供協拍服務,高市府並未投資或補助該片拍攝,也不會對全劇內容及劇組創作進行干涉或審查,僅就協拍場景部分之劇情及拍攝方式進行了解,以利場管單位判斷是否借用之依據,當初就其提出之內容並無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