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苦苓日前在專欄指「罷免韓國瑜不是多花2億元,而是省下1200億元」,遭高雄市政府要求2日內公開道歉,否則提告加重誹謗罪。苦苓今(21)日發表「不道歉及不自殺聲明書」,自己是基於明確事實、且合理推斷的論述,完全可受社會公評,不需要向高市府道歉。

苦苓透過臉書表示,根據去年5月8日高市府財政局的新聞稿,高雄市政府對「韓國瑜半年舉債400億」之事並未提出反駁,只希望指控者說明「韓國瑜半年也還債400億」。

根據高市府的新聞稿,他指出,高雄市政府確實舉債400億,證明他所說的確實是真的。至於借了400億用來還原來欠的400億,所欠的錢並沒有減少,或許只是省了一點利息,但高雄市政府的債務有増無减,哪裡有還?

他說明,而財政局既然用了「借新還舊」的常用手法,那麼韓國瑜未來3年的任期內,苦苓「合理推斷」韓有可能偱例繼續舉債,那麼如果每年再借400億,再3年就再欠1200億,也是很「可能」發生的事。苦苓不認為自己的言論悖離事實。

苦苓說,既然借錢只是用來還債,顯然就無法用在任何地方建設,也印證了他所說的高雄市政府「一事無成」;他也指出韓國瑜遇到爭議事件時,總有一個「模式」,就是韓本人絕不出面,並交由發言人或代理人「含糊其詞」、「濫興訴訟」,浪費司法資源。

苦苓強調,「本人基於明確事實、且合理推斷的論述,完全可受社會公評,沒有任何需要向高雄市政府道歉之處。」

他反質疑高市府以「罷韓勞民傷財」為由,影響市民罷韓的意願,明明可以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卻謊稱沒錢,更是其心可誅。苦苓指出,這不僅違反行政中立、且明顯違反選罷法中的「意圖使罷免不成立」,苦苓建議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依法提出告訴與檢舉,也希望監察院能夠分案調查。

他坦言,自從發「給罷韓志工的一封公開信」之後,不斷遭到韓粉以私訊做人身攻擊、威脅恫嚇。不過,他不會向這些人提告,以免浪費司法資源;同時,他也發布「不自殺聲明」,「在此期間,我的生命或身體如果受到任何傷害,都不是出自於我本人的意願,如果發生意外,希望檢警單位詳查,也希望全民共鑑。」

苦苓重申,罷韓是在伸張正義,走在正義的路上他不會膽怯,也不會後悔。如果因為罷韓而讓他身繋囹圄,他甘之如飴。

新頭殼提醒您,輕生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苦苓聲明全文。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