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日前再度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卻面臨資格不符問題。為此,張亞中今(21日)赴國民黨中央黨部遞交給國民黨的公開信,呼籲黨中央取消參選黨主席資格、連署門檻。

依據國民黨主席參選辦法規定,要參選黨主席,必須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或中常委。使得檯面上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郝龍斌、張亞中及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3人中,只有郝龍斌具備參選資格。

張亞中則以公開信指出,他基於長達逾40年的國民黨齡,期盼為黨有所貢獻,目前宣佈參選黨主席,並已公佈再造國民黨的策論十餘篇,但日前看到國民黨公佈的黨主席選舉公告,痛感國民黨有負黨員的變革期待,黨主席參選資格的高牆仍然存在,以致於只有舊有權力者才能參與;選舉程序不僅保障黨內既有掌權者,更等於放任作弊造假繼續橫行。

張亞中指出,依照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公告,報名者需要所有黨員的百分之3連署,連署時間是從1月17日至2月3日。扣除其中一個星期的年假,參選人必須在一個星期內找到約1萬4000個黨員,親自簽名連署,而他雖然為國民黨奉獻幾十年,手上卻沒有黨員名冊,那他要如何開始連署?只有那些曾經擔任過黨部主委或相關職務者才擁有名冊,因此,只有他們能夠參選。

張亞中更直指,即使有名冊,彈藥在一個星期內找到約1萬4000個黨員親筆簽名嗎,用常識判斷即可知道非常困難,除非造假,以2017年黨主席選舉為例,當時洪秀柱就很感慨說:「連署抄襲情況實在是太嚴重、太離譜!」可以預期,這次黨主席選舉,又會有抄名冊造假現象。

張亞中也不滿質疑,依現有辦法,參選黨主席必須有中央委員或中評委資格,這是承平時期、國民黨高高在上時的做法之手,但在民主時代,「還有什麼理由非要將候選主席之資格定在中央委員或中評委員這樣一個小圈圈內?」

張亞中因此提出3項黨主席改選建議,包括:只要是黨員,都有黨主席的被選舉權,無需黨內職位限制;廢除弊端叢生的連署規定,參選人資格可經黨中央召集的黨籍社會菁英組成之小組審查;黨主席的產生採必要兩輪制,讓當選者享有半數黨意,方便未來更有正當性帶領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