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對外宣布請辭後,開始整理手上的案件結果,今(21)日下午他將舉行調查報告記者會,公布「前特偵組偵辦華揚史威靈公司董事長郭清江,涉貪案上的處置未當」調查報告,由於偵查組早已廢除,此案將會以調查報告形式呈現。

華揚史威靈公司成立於1995年,主要從事飛機研發和量產,最大股東包含耀華玻璃公司、國發基金及航發會等,經濟部在2005年推派郭清江擔任董事長一職,只是郭清江疑似在公司虧損情形下領取巨額紅利,因此前特偵組於2008年大選期間開始調查該公司是否遭掏空,但事後隨著華揚史威靈轉售,此事件也不了了之。

特偵組在調查期間,除了審訊郭清江外,也傳喚了當時前後任的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民進黨秘書長卓榮泰,及前後任經濟部長何美玥、陳瑞隆,只是郭清江最後獲不起訴處分,可是陳師孟認為特偵組在調查時疑點重重,因此於2018年底申請自動調查。

陳師孟在當時指出,一般調查案件8個月就需要結案,但郭清江案卻歷經5年多才偵查終結,且特偵組當時在選舉期間啟動調查,選後卻不辦案,還疑似將實質案情及偵查結果外洩給媒體,也未依照法定程序限制郭清江出境,因此想重啟調查,查清特偵組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及有無遵循相關規定程序等情事。

另外,陳師孟手上也還有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中山橋拆解案,目前調查也告一段落,預計之後將擇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