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後,今(21日)接受電台專訪。郝龍斌表示,黨主席對他而言絕對不是跳板,因此未來不會參選總統。郝龍斌也主張, 他相信國民黨不好、台灣不會好,如何讓挫敗後的國民黨重新站起來,符合中華民國長遠的發展和需求。

郝龍斌昨以「三個必須」聲明,宣布參選黨主席後。郝也強調,黨主席現在最重要一點,是要把自己擺在沒有太強烈私心的前題下,所以黨主席絕對不是一個政治人物任何下一個位置的跳板,這點一定要定位清楚,才能真正團結整個黨。

郝龍斌坦言,所以他這次參選黨主席,只是一年過渡期的黨主席,還要面對國民黨接近3億元的負債和龐大開銷等問題,他身邊的親近幕僚都反對他參選,但他認為這次黨主席有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把世代傳承的平台建立起來,還要幫助國民黨度過重大挫敗後的危機。

郝龍斌主張, 黨主席要改革要從自己改革起,黨主席絕不是要被鞏固的領導中心,且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文化特質絕對要改變,國民黨絕不是一言堂,他希望將來國民黨內任何集會,任何人都可以提出意見,挑戰黨主席或不同意見的人,可是當他們經過討論、辯論達成共識,大家要一致遵從大家最後的共識來打拚、努力。

對於國民黨組織內造化。郝龍斌認為,黨的運作必須由公職掛帥,經過選舉洗禮、有選票的人,積極參與黨內運作,才能讓黨真正接地氣,這樣才能真正帶領黨往前行,因此國民黨的改革要有三件事情做好,改革要接地氣、契和民意,讓改革內造化;要世代交替,要有機制保障年輕人參選、參與決策;而黨的論述要重新、真正講清楚,任何政黨要有理念、論述,才能號召群眾。

郝龍斌也提到,他參選黨主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他相信國民黨不好、台灣不會好,就算現在被民進黨一黨獨大,可是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監督,絕對的權力會是絕對的腐化,過去4年已經看到很多民意倒行逆施的結果,可是非常遺憾,這次選舉中,國民黨政黨中間內部的不團結、戰略的錯誤,造成這次選舉重大的挫敗,可是如何讓國民黨重新站起來,符合中華民國長遠的發展和需求。

至於個人的參選優勢在哪。郝龍斌稱,國民黨內的主要領導人或大家認為的主要成員,都有傳出誰跟誰有心結的狀況,可是他跟任何人都沒有心結,跟每一個人都能相處、談事情,很多人說他比較單純、直接,且他不謀求下一個位置,所以大家都不會把她當成假想敵,團結、改革很重要,而他絕對不會是團結的負數,他希望自己是團結的符號。

就國民黨中生代的連勝文等人是否有參選黨主席可能。郝龍斌說,若自己對於政黨或國家有理念、願意承擔責任,那就站出來,他歡迎任何人來參與黨主席選舉,也希望透過彼此政見的交換或其他方式,讓國民黨的方向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