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先前擬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無罪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引發司法官集體連署抗議。監察院副秘書長劉文仕指出,陳的書面辭呈已於昨日送達總統府,咨請總統批准;總統蔡英文於昨 (20日) 晚接受電視專訪指出,監委雖由總統提名,但是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因此並無總統批准辭呈一事。

馬英九洩密案被判無罪確定,陳師孟擬調查法官唐玥「是否濫用心證」,引發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和律師團體都發出聲明表達抗議;司法院長許宗力認為,監委行使權限應尊重法官審判核心。

對此,陳師孟批評,監委約詢法官無法影響已定讞的判決結果,但這些法官卻宣稱未來會因為感到壓力而自我限縮,「這種一嚇就破膽的集體玻璃心態度,正是真切描述了過去半世紀以來,服從威權卻對人民作威作福的『黨國恐龍』司法官」。

針對陳師孟請辭,蔡總統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專訪表示,監察委員是由總統提名,但是經監察院行使同意權,因此沒有總統批准辭呈一事。但監委任命有任期制,希望陳能做到任期屆滿。至於他最後的決定,總統就只能尊重。

蔡總統指出,監察院和司法院的問題存在已久,當兩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出現扞格時,他們就應該行使行政機關間的協商,「這確實是憲政制度的問題」。她強調,事情的本質是在憲政體制下,憲政機關發生職權扞格時,必須有一套機制把那條線畫出來,才不會發生衝突。

提到未來是否可能將監察院虛級化,不再提名監察委員。蔡總統說,國家體制還是要有監察權,但要把監察權放在那裡,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在還沒有完整的思考之前,現在的憲政體制還是要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