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昨晚透過臉書聲明,宣布將參選國民黨主席後,今(21日)接受電台專訪,談及國民黨面臨的兩岸論述課題。郝龍斌指出,在他的認知中,既然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但不僅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連原本跟國民黨達成九二共識的中國共產黨,也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不接受一中各表,形同民、共聯手造成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挫敗,因此國民黨需要凝聚新的共識。

對於國民黨的兩岸關係論述,不被年輕人認同的狀況。郝龍斌指出,在兩岸關係的論述,國民黨面對一個困境,困境在於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甚至把九二共識抹紅成一國兩制;而共產黨原來是跟國民黨達成九二共識,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創造很多兩岸紅利,但現在共產黨也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不接受一中各表。

郝龍斌稱,他的認知是,既然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所以國民黨跟共產黨之間,也沒有共識,結果在民進黨跟共產黨都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民、共聯手,不接受一中各表、並以消滅中華民國為手段,造成國民黨這次選舉挫敗。

郝龍斌表示,從他的角度來看,九二共識有其重要性、必要性,最起碼2008年至2016年在創造非常多兩岸紅利,但當時是國民黨執政,現在國民黨已經是在野黨,甚至不能叫做大黨,所以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要從黨內重新對話開始,經過討論、對話、辯論,形成新的共識,讓台灣內部所有民眾可以接受,也要讓兩岸都可以接受。

但郝龍斌認為,國民黨現在不是執政黨,而總統蔡英文跟民進黨已經說想跟共產黨對話的情況下,如果民、共都對九二共識有疑慮、不接受,就應該由他們先去凝聚共識,作為兩岸對話的基礎。而國民黨若不深自反省、檢討,想出方式凝聚兩岸論述,國民黨的發展就會受到限制。

郝龍斌事後受訪也重申,現在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僅在國民黨內部有問題、兩岸之間也有問題,雖然九二共識在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創造很多兩岸紅利,但現在要來檢討,因次這次是民進黨和共產黨,在不認同一中各表下,企圖消滅中華民國,並在選舉中打敗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