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藥可解!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有網友在批踢踢(PTT)發文問要怎麼把武漢肺炎隔絕再境外呢?1名疑似專業的網友derekhsu回覆「沒有,肺炎是一定會傳進來的,不用想太多了」,引起熱烈討論,還有網友回應兩眼開開準備投胎,更有人痛斥「有這種鄰居真的雖小」。

在新竹馬偕醫院爆出疑似收治1名自中國返台的男性疑似病例後,網路熱議武漢新型肺炎。網友yahe0526指出春節將至,一定有不少台商回台過年,也會「順便把武漢肺炎帶回來」,中國已經全境蔓延,台灣要怎麼把武漢肺炎隔絕再境外呢?

網友derekhsu直接回覆沒有隔絕方法,「肺炎是一定會傳進來的」。他在PTT寫了千字文說明,舉例當初H1N1也是想要阻絕在境外,但是根本不可阻擋,所以防疫的策略從阻絕變成減災。目前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的最大問題,是WHO還不能確定好病毒到底是什麼狀況,中國春運就開始了,一旦春運開始,要追蹤帶原者跟傳染鏈將變得技術上「完全不可能」。

該網友表示,這個病毒目前看起來死亡率雖然沒有SARS那麼高,但潛伏期未知,也沒有治療方法,影響程度也無法得知,尤其冠狀病毒很容易突變,防疫專家都會想要連根拔除而不是研發疫苗,只能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斷絕傳播鏈。

Derekhsu下了結論,要大家準備接受「來自武漢的善意吧」,台灣的防疫單位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他還稱最慘的結果是病毒擴散到日本,影響到2020東京奧運,這樣大家都不要玩了。

文章一出,網友推爆,不少人感覺這次有可能大爆發,還有人說傳進來的話,誰要下台先講好;有網友留言「兩眼開開準備投胎」,還有人怒稱「有這種鄰居(中國)真的雖小」,有人建議政府,要強制全民出門戴口罩。

PTT「Re: [問卦] 要怎麼有效防止武漢肺炎入境」全文請按此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民眾要注意有無發燒,注意不要去農場或接近動物,避免被傳染。   圖:翻攝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