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日前宣布將退居幕後,「不再是王室工作室的成員」,不再領取納稅人資助、日後將財務獨立,震驚國際。英國王室18日再聲明,日後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將不再使用「殿下」(HRH)的頭銜,也不再代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白金漢宮聲明指出,哈利夫婦今年3月將卸下王室公務,以及軍職,將來也不再領取執行王室職務的公帑,不過他們能維持私人收入和私人協會運作。哈利夫婦曾花納稅人240萬英鎊,裝修在溫莎城堡附近的別墅,他們表示將償還這筆公款,未來也會靠自己過日子。

哈利與梅根的正式頭銜為「薩塞克斯公爵殿下與公爵夫人殿下」(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雖然他們不再有「殿下」的頭銜,不過他們仍有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的稱謂。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發表聲明,替孫子哈利為他的家人找到「一條有建設性並得到支持的道路」感到高興;哈利一家也將永遠是皇室的一份子。

英國女王說,她了解哈利夫婦在過去兩年中,受到各界的密切關注及面臨的困難,並支持他們獨立生活的心願。英國女王也感謝他們為國家所做的貢獻,此外,她也替梅根能迅速適應皇室、成為家族一員而驕傲。女王最後祝福他們,開始了建立幸福、和平的新生活,並說這是王室家族的希望。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哈利與梅根退出王室,是自1936年愛德華八世為了娶美籍的辛普森夫人而退位以來,最戲劇化的家族破裂;也是1997年,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後,王室面臨的最大危機。雖然王室迅速召開會議討論相關事宜,仍然可見英國女王深感失望。

《BBC》王家事務記者威切爾(Nicholas Witchell)指出,聲明中還有很多問題仍未得到解答,例如:哈利夫婦在英國和加拿大的稅務和移民身份;另外,梅根是否還想得到英國國籍,王室也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他認為,雖然他們宣稱將在英國和北美之間分配時間,但預計將多數時間住在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