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罷韓運動的民間團體「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今指出,第二階段罷韓連署活動將在農曆春節期間展開,並會設置「罷韓總部」,依照選罷法規定完成連署。WeCare高雄今 (18) 日也在臉書貼出「罷韓543」,呼籲高雄市民踴躍表達意見,罷免不適任市長。

WeCare高雄貼文列出「五個罷免理由」,首先是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否則難以建立台灣責任政治的開始。第二點,韓國瑜的市政滿意度調查,連續性出現不滿意度全國最高,但韓國瑜拒絕承認,也拒絕向市民道歉,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否則無法促其面對市政的嚴正疏失。

貼文提到,第三點是韓國瑜任由市政荒廢停擺,政見變成謊言,高雄城市發展正受到不可回復之損害,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才是挽救高雄市政唯一的機會。第四點,「韓流」的出現,絕對是不正常紅媒介入台灣民主的結果,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才能導正境外勢力紅媒滲透對台灣的損害。

最後,韓國瑜屢發性別及國籍歧視言論,嚴重損及城市及國家形象。「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堆雞」被轉譯印尼文瘋傳;菲律賓駐台代表公開抗議韓國瑜「瑪麗亞」汚名標籤他國女性;日媒封韓國瑜「遲刻魔(遲到魔人)」,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才能避免台灣及高雄形象一再受傷。

貼文也指出「四大罷免疑慮」,首先政治獻金法規定只有政黨、擬參選人、政治團體可以合法收受政治獻金,但是罷免領銜人卻無法接受並申報政治獻金。第二點,選舉參選人在通過一定票數門檻,有一票30元補助款,總統大選還有一票50元政黨補助款。但是即使罷免案已經通過第二階段,進入罷免投票,推動罷免者仍無補助。

第三點,罷免制度設計成公民一人可直接提案,但卻要求繁複無比的造冊作業,分區分里、裝訂製表、掃描紙本數位全部要求民間限時完成。重重限制造成罷免權幾乎成為紙上權力難以落實。第四點,高市選委會手握連署審核權,「呼籲政務官全數退出高市選委會,中選會議應提供透明公開的監理機制」。

針對上述難題,WeCare高雄也給出應對方法。首先,堅守罷免、無關政黨、無關選舉,「我們必須團結無私,對抗分化與算計」。再者,面對不合理的政治獻金法,他們將以文創小物群眾募資。將民主大布條、被韓國瑜指控的民主遮羞布回收利用,推出「1221紀念款環保袋」,除了垃圾減量,也象徵回收市長。

最後,面對未來最嚴峻的限時60天,需要近23萬份的二階連署。三個公民團體於今年已經執行早鳥計畫,直攻30萬份連署,以及割草鎖進行的網路預連署報名。都是先行建立第二階段連署的堅定早鳥連署者。因此也呼籲市民朋友靜待第一階段通過後(25天後),再進入第二階段限時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