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媒體十分關注2020總統大選,並在新聞頻道報導最新開票結果。由四個媒體專業組織共同成立「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監看工作小組」,在當天監看各家電視台的報票過程,作成監看報告。報告顯示,有9家電視台於開票5分鐘內就報出開票的票數,實在「難以想像」,而公視及華視仍是最有所本的電視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於本月11日組成17人的開票監看小組,做成「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他們發現,各電視台對於他們報票所依據的計票來源及方式,雖然做了形式上的說明,但對實際操作內容則大多模糊以對,「基本上,我們無法排除仍有電視台在報票資料上『加料』的可能性。」

報告提到,限於人力因素,本次觀察僅集中於總統選舉開票。針對4家無線台(公視、華視、台視、中視)及7家有線新聞台(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新聞、三立、TVBS)的報票監看工作於11日從15時30分至22時,由專人全程監看報票過程。

報告指出,監看小組成員紀錄各台出現票數的第一個時間,每十分鐘拍照並登錄一次電視台的總統候選人得票數。此外,他們也取得中選會媒體下載系統開票結果資料及國民黨計票中心全時段的票數,並且加以比對。他們表示,「實際拍照時間與表定紀錄時間會有微小差異,但此差異並不會影響所獲取資料的解釋力。」

透過當天的監看工作,他們發現,從監看小組所記錄下來的資料,並沒有確切的證據可以直接指證哪一家電視台進行灌票。另一方面,監看紀錄可以證實,公廣集團的公視及華視仍是最可靠、而且最有所本的電視台。

報告也揭露,許多商業電視台宣稱他們招募了工讀生到投開票所進行現場報票工作,但是對確實招募多少工讀生、派到多少投開票所和實際作業方式為何,除民視及TVBS有單獨製作新聞向觀眾說明外,大多未詳述。

他們也觀察到,有9家電視台在16點05分(含)前就已經報出票數,甚至有16點02分鏡面就已經出現票數;這個速度在各投開票所16點00分才結束投票,而且還必須清場、佈置開票作業場地、擺設桌椅、張貼計票紙,以及整理票匭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想像」。

針對電視台的數字誤植或數字暴衝,有些觀眾並不理解是電視台之疏失,反而是對選務工作產生質疑。他們建議電視台若有數字誤植,主播應口頭說明與解釋,同時配上跑馬燈和明顯標示,於第一時間告知觀眾。

報告強調,建議所有聲稱有從投開票所直接報票的電視台,都能具體公布他們一共聘請多少位工讀生或志工,在多少個投開票所(具體數字),以何種方式(每個工讀生負責多少投開票所),留下何種紀錄,來進行他們的報票工作。同時也必須說明,是否有針對報票的原始資料進行「加工」。

他們也建議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以「可昭社會公信」的方式,針對本觀察報告所提出的疑點進行查核,落實公約中「真實、有所本、可查核」的承諾。同時在下一次選舉之前,能事先協商好各台應公布的報票依據事項,避免含混模糊的說法啟人疑竇。

報告中也呼籲,NCC可先尊重電視台的自律機制,在確定自律機制不起作用時,再行介入;「我們鼓勵有心改善台灣新聞環境的媒體及新聞記者,持續關心電視台在選舉報票時的作為,於可疑處進行深入的採訪及報導」。

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全文連結

觀察報告提到「我們無法排除仍有電視台在報票資料上『加料』的可能性。」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