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當天,對兩岸關係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 字箴言。國民黨敗選後,檢討兩岸路線,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可以改,但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能接受、國際能理解四大前提。這哪裡是四個前提,根本就是四個矛盾。令人不解的是,可以改的共識不就是沒共識,就是在玩文字遊戲。

另一方面,這個「北京同意」的前提,讓國人很有意見,馬英九與國民黨不是強調「各自表述」?天底下哪來「共識」是「單方面可以調整修改」,改台灣的表述為什麼需要北京同意?其實,這很合邏輯啊,北京不同意,怎麼算共識?

簡言之,政黨改革是一種藝術,改革只改包裝不改本質,那是換湯不換藥。國民黨改革的困境,在於北京不同意的話,那國民黨喊著震天價響的口號,一點都沒有意義。把主權交給北京決定,而不是2300萬台灣人民,這跟太平島挖石油一樣荒謬至極。

對於兩岸交往初期來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得以擱置爭議,就經濟議題務實協商,當時中共也避免提及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是讓兩岸得以開始交流的重要政治語言,用業界的術語,那就是大廠的共產黨已經開出規格,中共規格書寫的清清楚楚,國民黨是小廠,難道能夠弄個新的規格書說照我的規格?習近平的習五點論述提出了新規格,說這個規格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關鍵在於,「九二共識」支持者認為,「九二共識」的邏輯應該是加法邏輯而不是減法。不能因為現在敗選受到廣大的質疑,那就連同過去所發揮的一個正面的功能和效益就一起拋棄,還是應該要把「九二共識」的精華保留下來,重新去表述。坦白說,國民黨在年輕世代已完全失去吸引力,國民黨各個世代看不出來思想的差異在哪裡?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黨中央一級主管請辭,為敗選負責。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然而,國民黨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也是以三民主義及中華民國的國號,統一中國完成大業,不接受獨裁共產主義。問題是國民黨只敢講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後面的各自表述早已被中共買辦買走。現在要重新論述,其實也不用重新論述啊,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維持自由民主。

平心而論,其實在相當程度上,這反映出國民黨已放棄了「逐鹿中原」的豪情壯志,而只在乎偏安一隅的執政權,如果能繼續模糊化,那處理兩岸關係是多麼輕鬆啊。選後不論是台灣內部或國際社會都對「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認同與主權論述已有高度共識。再加上,中共的底線思維明確,習近平滿天喊價的「兩制台灣方案」,而「中華民國台灣」就是蔡英文的民主回應。

現在關鍵在於,台灣誰還會信任中共?先不提香港反送中,看在台灣的中國代理人,除了衣冠楚楚的貪婪買辦,還有窮凶惡極的白狼統促、尋隙騷動的紅統,就算說詞動聽,不解來者何人,至少知道物以類聚,絕非善類。台灣的現況與中共本質相斥,除非中共改變,否則如何在同樣的道路上前進?

縱然如此,2015年後中共不斷要求台灣的政治人物表態,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有關「九二共識」的所有討論,扭曲了「民主」的內涵。民主國家的關鍵在於「一個人講話沒有用」,實際上民主不是哪一個人說了算,而是有憲政程序要走,這個憲政程序就是四年投票一次的民主選舉,蔡英文已經重新界定戰場,這個戰場就是四年一次的民主程序,國民黨不需要與中共與虎謀皮。

深入觀察,當民進黨更能守護中華民國,國民黨存在的意義在哪裡?國民黨人都想當轉變結構的關鍵角色,最好出手都是本小利大,但千萬不能建立在把別人當傻瓜的認知上,否則必然引火自焚。

仔細想想,下次大選還看得到「九二共識」攻防嗎?國人要求不多,國民黨可以繼續強調守護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但同時也要明示或暗示,如果中共真的超過了國民黨設定的底線,國民黨一樣也會翻臉。反之,中間選民持續認為國民黨「沒底線只會求和」,將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