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行動第一階段甫由中選會核定,高市府隨即以罷免投票需8千萬元做為回應,甚至透過特定媒體製造罷韓會濫用動用第二預備金救命錢的假象。但是,即便8千萬元不少,但罷免也有其正向的影響。

以109年預算為例,高雄市府一年歲出接近1500億,加上目前已通過的捷運紅線延伸路竹案303億,捷運黃線案1400餘億,小港機場升級案252億,高雄港升級案361億,僅以補選後兩年多任期計算,高雄市長直接或間接影響的預算就高達5千多億元。

心理學研究指出,人類在思考時有『損害趨避』的盲點,比起未來可能得到的,人們更在意失去已經擁有的,就是成語裡的『因小失大』。同樣的,如果我們捨不得辦理罷免投票所需的8千萬,卻將未來5千億預算所託非人,還賠上高雄未來十年的發展,絕對是得不償失的。

政府的功能就是資源分配,如果我們在投資前都會做功課,以避免投資錯誤;在賠錢時也知道要設定停損點,那又何必堅持將血汗錢押在一個落跑市長身上呢?

作者:朱峻廷(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罷韓民眾上街抗議。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