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主流社群平台做不到的,是聚焦與信任

或許有人看到上述 Homies 的功能,會認為它與主流社群平台如 Facebook 或通訊軟體裡的群組大同小異,提出「這不就是資訊的匯集與人際連結嗎」的疑問。

但 Harnevo 認為,主流社群平台的內容過於分散,無法滿足移民者需求;他甚至觀察,許多移民者並不希望自己與非移民者使用相同平台,因為他們難以在其中找到文化與情感的共鳴。

「移民社群的基礎是信任。我會相信以色列人推薦給我的法律諮詢,因為我認為只有以色列人才懂我的困境。我們身處同一個文化脈絡裡。」 Harnevo 說。

跳脫舊有廣告營利,Homies 要做所有移民社群的生活入口

產品初期 Harnevo 以自己的故鄉以色列移民社群做驗證,得到正面的市場回饋後,他便陸續拓展印度與法國的移民社群。兩年時間,現在全美主要城市如加州、紐約、邁阿密等,都能找到這三個移民文化的 Homies 社群。今年九月,Homies 將擴張至墨西哥及拉美社群,再次突破成長規模。

Harnevo 坦承,在不斷擴張不同的移民社群、增加服務落地的據點時,他們也不停思考如何優化平台的「在地化」體驗、讓所有移民者都能在 Homies 找到親切感。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多語言的服務是 Homies 經營在地化最好的方法,因為語言能為移民者帶來最大的共鳴。 Homies 從上線第一天,都是朝此方向努力。」

Harnevo 更強調, Homies 的商業模式也是以優化在地體驗為考量,讓平台成為串連當地社會福利與金融消費服務的入口,如醫療保險、外匯轉帳、銀行借貸等,Homies 再從中收取手續費作為營收。此外,他們也計畫將業務拓展至交友戀愛,讓城市裡孤單的靈魂都能找到各種意義的陪伴。

這些願景在今年九月皆得到來自 Canaan Partners、Spark Ventures 等投資人肯定,「因為 Homies 不只是有別於 Facebook 的小眾社團 ,它更是每個人找到自己身份認同的地方。」Harnevo 說。

Harnevo 認為,擴張移民社群之餘,更要讓平台的在地化體驗越來越好。   圖:取自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