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前董事長戈恩去年底自日本棄保潛逃到黎巴嫩,東京地方法院今(16)日首次進行連串案件爭點的整理程序,原本為戈恩辯護的7人律師團又有2人宣布退出,目前僅剩下3人,律師河津博史告知地院「現階段戈恩不可能自願回到日本受審」。

擁有黎巴嫩、法國等國籍的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短報薪資及非法使用日產資金等多項財務不當罪名,2018年11月在日本被捕,遭檢方以特別背信罪起訴,之後交保候審,但去年12月30日神不知鬼不覺的棄保潛逃,震驚日本社會。

戈恩日前在黎巴嫩批評日本司法制度違反基本人權原則,堅稱「在日本不可能受到公正審判」;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說:「如果是清白的,應回到司法的場子證明無罪。」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擔任戈恩辯護律師的弘中惇一郎及高野隆,今天已退出辯護律師團,弘中已向地方法院遞出請辭辯護律師申請書。

東京地方法院今天首次進行連串案件爭點的整理程序,詢問戈恩是否可能回到日本受審,河津博史表示,在向戈恩方面確認後,現階段應該不可能自願回到日本。

國際刑警組織對戈恩發布紅色通報(Red Notice),由於黎巴嫩和日本之間並無引渡條約,黎巴嫩檢方日前就戈恩在日本面臨的財務犯罪指控進行偵訊後裁定限制出境,直到他的訴訟文件從日本送達黎巴嫩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