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性的澳洲野火延燒數月,今(16)日終於降下及時雨,讓野火數量從120處減少至88處,不過,澳洲氣象局表示,明後兩天仍有短暫密集的雷雨,但未來幾個星期又將重現炎熱天氣,必須等到3月,雨量才會大到足以持續緩解這場野火浩劫。

澳洲已經與山林野火作戰超過3個月,目前為止,野火已燒掉相當於1.5個台灣的面積,奪走28條人命,超過2000間房屋被毀,受害的野生動物不計其數,許多物種瀕臨滅絕,即使降下及時雨,遭叢林野火蹂躪的澳洲東岸各地仍有近100場火災。

澳洲媒體指出,想寄望這場雨能完全撲滅野火不太可能,因為澳洲處於夏季中期,還有大約2個月的夏季天氣,發生進一步的大火機率仍高。

澳洲氣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今天表示,自3月1日起至5月30日止,澳洲東部多數地區有5成機率會降下平均雨量,但想要終結東岸3年來的旱象,還需要更多降雨

不過,這份降雨預報仍讓消防人員振奮,災情最慘重的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NSW Rural Fire Service)透過推特表示:「儘管這波降雨無法熄滅所有火災,但確實朝控制火勢邁進了一大步。」

影片來源:Bureau of Meteo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