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落幕,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第四名的現任立委黃國昌落馬,台灣民眾黨新科立委蔡壁如昨天繼續向黃國昌喊話,她非常欣賞黃國昌,未來會聯繫,盼邀請黃擔任民眾黨副主席,而台北市長、同時也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說,這能討論看看,但不要太過度消費人家。對此,黃國昌今天(16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感謝民眾黨的好意,並婉拒說「我有自己的計畫,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民眾黨在這次選舉中,擠下時代力量,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對於蔡壁如再度向黃國昌招手一事,黃國昌表示,人家和你招手是善意,他向來都是這樣看,半年多以前,他們曾說要給他不分區第一名,那時對外發言也是「謝謝他們」,現在還是謝謝他們。

在各黨合作關係上,黃國昌強調,在政黨競合上,還是要看議題來決定,選舉完到現在,他蠻感嘆的是,四個黨團到目前為止,有告訴大家下會期要推什麼法案嗎?他覺得這些事情,選前就應該要講,選前沒有講,選後也沒有講,「你不覺得你選我,要去立法院做什麼事情是選前就要講的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朱蒲青/攝

即將卸任立委的他,黃國昌透露,他辦公室的助理,大家都在搶,連台灣民眾黨也來搶,「他們都直接繞過我,直接打到辦公室去搶人,但辦公室的人都會和我說」,不過辦公室大多數人,對於留在國會興趣很低,

至於未來是否在時力擔任黨職,黃國昌回應,「不會」,他之前就預估,時代力量正常發揮有2席立委,要努力才可能有3席,要非常非常努力才能有4席。對他來講,只有他一個人進去立院,即使不選、再送他四年,他也不願意,「我希望有一個團隊一起努力,那我一定要在後面推」。

雖然這次他沒有進去國會,但時力還是有一個團隊,這是件好事,未來他會當他們的後勤,「如果他們找我幫忙,我一定會幫忙」。

對於是否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他說,徐永明在去年臨危受命擔任黨主席,立委選舉到現的表現,可說可圈可點,到底有什麼理由叫他下來?「我支持永明繼續當,也沒有任何人,有資格,要永明下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