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戰結束,台中第二選區陳柏惟、台中市第五選區莊競程成功翻轉國民黨20年不敗之地,對此,莊競程自嘲地表示,選前沒有人認識他、也沒人看好選情,他和陳柏惟「本來是砲灰卻變煙火」。

台中市第五選區,民進黨徵召交大助理教授莊競程,投入選戰僅4個月,卻成功擊敗藍營老將沈智慧的連任路。莊競程接受《周玉蔻嗆新聞》時說,選前沒人看好過他的選情,不過,離著選舉越來越近,他與對手之間越來越近、最後甚至領先對方。

莊說,秘書長羅文嘉選前拿出民調指他領先對手2.2%,他曾發一篇文章說該選區已經打到五五波,卻沒人相信、被網友洗臉,PTT的網友還說他亂說、說他選完就跪著和大家說你做假民調。

莊競程指出,一開始與對手落後至少30%、知名度是0,與舅舅、議員曾朝榮一起跑基層,「一開始都沒人認識我」,後來他和大家說,他是田徑隊出身,這幾個月下來也算是短跑,因此貫徹田徑隊精神,輸在起跑點不是輸、贏在終點才是贏,中間過程就是努力追。

莊說,選舉時一天當10天用,從一開始沒資源團隊,由於曾朝榮基層經營好,帶著他跟著跑,隨後整個媒體團隊進來,幫忙布局空戰部分,他在去年9月4日接受民進黨徵召,民調從從落後30%,到選前一、兩個星期打到五五波,在短短四個月內,民調領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