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於108年6月24日在中天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上公開指控,「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該內容遭到民眾檢舉,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5)天召開會議審議,並在稍早公開表示,由於未經事實查證,造成民眾恐慌,將依照衛廣法相關規定裁罰電視台新台幣60萬元。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指出,該案例中,節目主持人應該要在現場進一步要求謝龍介多做說明或提出證據,但節目上並沒有這樣做,NCC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決議予以裁罰,且他也提到,NCC去年已裁罰中天新聞台11個案件,金額達563萬,這個數字尚不包含今天公布的60萬。

此外,三立電視台與民視新聞台在去年6月20日報導高雄登革熱新聞時,分別以「同框陳其邁視察 韓國瑜竟問:為什麼登革熱會爆發?」及「傻眼!韓國瑜問陳其邁『為什麼高雄會爆發登革熱』」等新聞標題,遭到民眾檢舉有刻意消音,誤導民眾之嫌,對此,NCC今日審議後,決定發函要求業者改進。

陳書銘強調,針對兩項案件已要求電視台的新聞標題應與實際播放內容相符合,不應刻意引導民眾對特定人物產生偏頗印象,如果發現錯誤,應立即澄清及更正。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韓國瑜(左)一同示範預防登革熱的方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