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由民進黨雙贏,總統蔡英文以817萬高票的紀錄連任,立委方面也贏得過半席次;國民黨面對慘敗的窘境,黨內青壯派掀起改革聲浪,呼籲高層檢討。對此,有網友問「民進黨為何有辦法不讓老屁股佔位?」立刻引發討論。

國民黨在選舉中落敗,黨主席吳敦義卻未在第一時間道歉、下台以示負責,將在週三率重要幹部向中常會請求總辭,再度引發黨內人士不滿。將請辭黨魁的決定權交到中常會手上,被認為是在拖延請辭時間。不願為吳敦義去留背書,目前已經有7人主動辭去中常委一職。

另一方面,民進黨在這次大選重用年輕人,徵召中研院學者吳乃德之子吳怡農、「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投入這次的立委選戰,黨內副書長也找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任職。

對此,有網友在PTT發文詢問「民進黨為何有辦法不讓老屁股佔位?」原PO指出,「國民黨遲遲沒辦法大改革的原因,就是因為上頭一堆老屁股佔著,老人不願釋放權力,地方的老屁股也不想讓出議員立委,給新人出發的機會,想出頭的年輕人都被打壓」;原PO也提及,以徐巧芯的從政資歷,在民進黨也有發言人的職位。

原PO追問,「民進黨好歹也是創黨20幾年,老屁股應該也不少,那麼,為什麼民進黨有辦法做到不讓老屁股一直佔者,進而能夠不斷提拔新人上來?」

此文一出立刻引來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戰功」是民進黨能重用年輕人的原因——選上就是老大、沒票就換人選,「因為競爭機制很強,所以換血的快」、「民進黨有完善的地方初選制度,選輸的下去管你的輩分」、「民進黨比戰功論地位」、「民進黨贏了會鬥,但輸了也會快速反省」、「民進黨會去找當年的自己來讓自身不會變太壞」、「民進黨本來就是會栽培年輕人的風格」。

至於國民黨的情況,網友則指出,「國民黨先比血統」、「老人只想在黨中央掌權」、「國民黨就年輕人也是老舊思維」、「國民黨以前至少還會推出一些人模人樣的候選人,現在都不演了」、「國民黨就是世代對立」、「國民黨自己黨職薪水很肥一堆老屁股就卡在那」。

網友認為,民進黨看的是戰功,能力強的年輕人也有機會浮上檯面。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