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指出,兩市雖分隔遙遠,但對民主價值、人權文化的尊重,將我們串聯起來。對此,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今 (14) 日發出鄭重聲明:「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賀瑞普(Zdeněk Hřib)表示,人們選擇新舊朋友應該更為謹慎,正確和容易之間,更重要的是「道德」上的選擇;很高興兩市長久的合作,將升格為姊妹市的等級,讓兩市市民彼此互相學習,促進雙方繁榮。柯文哲也認為,針對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關係,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更緊密交流的開始。

雖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曾呼籲強化中國與捷克間的關係,但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市長賀瑞普不僅數度強調不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去年10月更取消與北京姊妹市協議的決定,改和台北市簽署姊妹市,成國際媒體討論焦點。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今發布聲明,指出捷克布拉格市政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不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甚至還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上海市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

聲明提到,考慮到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聲明強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捷關係的基礎,「我們敦促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錯誤」,以實際行動消除負面影響,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上海市人民政府強調「我們敦促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錯誤」。   圖 : 翻攝自上海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