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拿下817萬高票破紀錄成功連任。民眾也許會好奇,自己所住的地區政治面相為何?鄰居到底是挺藍得多、還是挺綠的多? 對此,有媒體製作「全台選情資料庫」網站,不僅可以查出單一縣市的選情,該網站更收錄全台7761村里的開票結果,讓民眾可以了解自己的居住地選情如何。

大選結束後,《天下雜誌》製作「全台選情資料庫」網站,不僅提供該地區的這次大選的投票結果,還給出「歷屆政黨得票率」,民眾可以透過該網站了解,自己的選區過去是泛藍、泛綠票倉,以及是否翻盤。

只要輸入想知道的地區,該網站就會將選情概述報給你看,為探究「哪些條件可能影響選情」,該網站也把年齡結構、所得高低、教育程度也一併納入,事實上,這些資料在內政部、財政部都可以查詢,不過《天下雜誌》提供的查詢工具,版面更簡潔、清晰明瞭。

不過有網友在輸入想查區域後,發覺原來自己所住這區,鄰居的所得都比自己高很多,想來不免心酸!

這個網站還提供「開票地圖」,將上述開票資料以地圖的形式呈現,讓民眾可以一目瞭然,不論是今年大選,還是2018年九合一大選,以及2016總統大選都能查到,也可以明顯看見「翻盤地區」。

台北市2020年的選情。   圖:翻攝自天下雜誌開票地圖

台北市2018年的選情。   圖:翻攝自天下雜誌開票地圖

台北市2016年的選情,圖中可見文山區為鐵藍票倉。   圖:翻攝自天下雜誌開票地圖

台北市2018-2020年的翻盤情況。   圖:翻攝自天下雜誌開票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