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啟程赴歐洲參訪,第一站到達捷克首都布拉格,並於台灣時間13日,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簽署締結為姊妹市,而布拉格不久前才和中國北京市解除姊妹市關係。柯文哲受訪強調,布拉格有權利跟全世界每個城市做朋友,不應當被限制,並喊話北京對布拉格不需要去說可以跟誰做朋友、不可以跟誰做朋友。

儘管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被視為「親中」,呼籲強化中國與捷克間的關係,但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則「親台」立場鮮明,先前表態有意廢除與北京締結姐妹市協定中有關「一中」條款,遭到中國強力打壓,布拉格3個月前才取消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

賀瑞普與柯文哲雙方於布拉格市政廳簽署姊妹市協定,正式締結為姊妹市,並一起種下名為「tajvánie kryptomeriovitá」(台灣杉)的小樹苗。

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及北京方面的反彈,他強調,布拉格有權利跟世界上每個城市做朋友、締結姐妹市,不應當被限制,北京對布拉格也不需要去說可以跟誰做朋友、不可以跟誰做朋友。

柯文哲也提到,台北市還是要有自己的城市外交,盡可能和世界上所有城市交朋友,他也引用2017年世大運精神,「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這也是台北市推廣城市外交最主要的精神。

柯文哲表示,謝謝賀瑞普市長對台灣的友善,因為賀瑞普十幾年前在台灣林口長庚醫院當過實習醫生,他每次都跟市府同仁、學生說,我們對人家好,人家不一定對我們好,但99.5%會如此,「我猜他當年在台灣當實習醫生,一定是我們台灣人民對他非常友善,讓他從此愛上台灣,所以他今天才這麼積極跟台北市締結姊妹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右)。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右)一起種下小樹苗。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