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順利落幕,外界關切中國未來對台策略走向。知名兩岸學者葛來儀今天預測,北京可能採取更強硬作法,包括繼續奪取台灣邦交國,並加強軍事、經濟施壓手段。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及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今天聯合舉辦研討會,邀請多位美國學者評論分析11日總統大選結果,並預測未來兩岸、美台關係可能走向。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即使總統蔡英文以高票連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不會認為現在是制定全新對台策略的時候,但北京未來應會採取更強硬路線。

葛來儀說,中國對台政策「工具箱」不斷擴大,若北京近期試圖再奪取台灣邦交國,她不會感到意外。葛來儀說:「此時此刻,台灣外交部長正在訪問瓜地馬拉,雖然我無法確定,但我在想此行是否反映出(蔡總統政府擔憂)北京很快會再搶奪台灣一個邦交國。」

葛來儀表示,北京在軍事領域也有很多能做的。她說,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就是人民解放軍除了在台灣周圍活動外,並在睽違近20年後,首度於去年3月31日越過台灣海峽中線。

除了訴諸外交、軍事手段,葛來儀說,經濟領域也是台灣須注意的地方。她表示,除了限制中國觀光客人數,中國以往未採取太多經濟手段傷害台灣,台灣也展現出有能力吸引各國觀光客。

葛來儀說:「若中國相信(台灣)經濟表現不佳能避免民主進步黨長期執政,它能用其他手段傷害台灣經濟,這就牽涉到中國會多強烈反對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部分美國學者多次呼籲,台美雙方應簽署FTA;美國聯邦參議院去年10月29日通過的「台北法案」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以簽訂經濟上互惠,並能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致詞表示,由於美國及其部分歷任總統的政策,才會導致「一國兩制」這令人困惑的狀態持續如此之久。

約霍說,是趕在北京行徑導致區域情勢升高前好好「釐清這困惑」的時候了。他說,會持續推動美國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並呼籲北京接受海峽兩岸現狀,承認台灣是主權自治民主政體,「這對他們(中國)、台灣及全世界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