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0日)表示,其實看歐美文明國家,越文明,投票率反而不是很高,大概50%而已,那種會80%的投票率反而不對;柯稱,選舉太激烈也許是「開發中國家的現象」,台灣20多年來藍綠惡鬥,用統獨、意識形態治國,對台灣不好,仇恨和恐懼還是政治動員最簡單有效的工具。

柯文哲下午陪同新北市三重黨籍立委候選人李旻蔚車隊掃街,晚間則會出席民眾黨歷史以來第一次選前之夜造勢活動。

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及民眾黨不會搞悲情、告急牌,他希望台灣成為文明國家,並稱歐美文明國家,越文明國家,投票率反而不高,大概50%而已,那種會80%的投票率,反而不對,社會上扣掉情感障礙、精神分裂、身障等無法投票或不投票的人口,其實大概真正能投票就85%,還有不在籍,台灣有400萬人民不住在台灣,紐約、舊金山就15萬了、洛杉磯30萬,泰國還有10萬,所以台灣表面上有戶籍人數2300萬人,其實有400萬沒住台灣,所以投票滿分大概就是85%,投票率85%不得了,幾乎傾巢而出。

他認為,台灣要成為文明國家,西歐、北歐國家大概50%上下而已,選舉太激烈是「也許開發中國家的現象」,開發國家比較理智,該投就去投。

有媒體詢問,媒體人趙少康指「投宋楚瑜就是投蔡英文」,柯認為這其實是「藍綠歸隊」現象,還是藍綠意識型態要破解,「也不用講這種話啦」,覺得哪個比較好就投給他/她,再半天我們就苦難結束了。

柯文哲還提到,台灣20多年來藍綠惡鬥得一塌糊塗,用統獨立場看待問題、意識型態治國,終究對台灣不好,只是說,仇恨和恐懼還是政治動員最便宜、有效的工具,這也沒辦法。他還是希望,不管執政或選舉都是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

柯說,台北市買票是少的,但有些縣市買票還有效,「國民水準就是這樣而已」,不管假新聞或媒體,媒體是第四權,但現在幾乎都變成政黨的,不要說側翼,但置入性行銷太多,柯自爆,他曾問媒體高層「新聞一定要用買的嗎?」,對方說「壞消息不用」,「我想,算了」、「我還是沒有買,所以常常只有壞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