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10)天在推特發文「在我執政下,我們『絕不會』為美國的敵人找藉口——我們絕不會在捍衛美國人民生命上猶豫不決——我們絕不會停止打擊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

川普表示,美國上禮拜炸死伊朗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其中部分原因是「他們想要炸毀我們的大使館」。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這次動手的真正原因至今仍不明朗,不過這一番言論或許可以提供一些線索。根據情資顯示,蘇雷曼尼試圖炸毀美國大使館,促使川普政府下此結論,擊斃蘇雷曼尼也破除他的陰謀,才可以合理美國未來可能面臨的餘波。

美國這次的行動導致伊朗9日凌晨對美國駐伊拉克空軍基地發射10多枚飛彈報復,美國國防部判斷伊朗的突襲動機是要造成人員傷亡,但還好沒人受傷。川普在白宮發表,「我們逮到一頭大怪獸,然後把他宰了,早該這麼做了。我們這麼做是因為他們想要炸掉我們的大使館。」

川普表示,美國發動這次的空襲行動,因為有伊朗撐腰的民兵在去年12月用火箭攻擊美國在伊拉克的駐軍基地,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喪命,美方認為蘇雷曼尼也有參與密謀。支持民兵的民眾也隨後到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外展開暴力示威活動,川普指出,蘇雷曼尼鼓動這些抗議活動變得暴力。

川普表示,「這完全是有組織的陰謀,而大家知道是誰策劃,此人現在已經不在了,好嗎?他腦子裡想的可不只有特定的那座大使館。」有一名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大使館外的抗議活動是蘇雷曼尼策劃的,也曾坦言有炸毀大使館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