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從學校回來,他說班上同學對此次總統、立委大選,各有不同的看法。不僅選總統有「蔡」「瑜」之別,政黨票也有大小、藍綠紅之分。兒子不問我投給誰,因為他知道我是綠軍。但他卻問我:你怎麼說服我同學的父母,投票支持蔡英文、民進黨,或其他本土政黨?我楞了一下,遲遲無法回應,回到書房之後,想了好久,決定這樣回應他的問題。

我們拼命賺錢、省錢,都是為了這個家的安全、幸福與快樂。選總統、立委與這個有關。我們每年辛苦賺錢,至少有兩個月的薪水是政府課稅拿去用。不僅過去一年這樣,從祖父母開始到現在,我們每年就繳兩個月薪水,甚至更多的錢給政府,而以後也將是如此。政府拿我們這麼多錢,我們怎可不好好選總統、立委嗎?

我們要選蔡英文、韓國瑜,誰當總統?我們要選哪一位當立委?政黨票給藍綠誰呢?

韓國瑜那種剛受選民付託當高雄市長不久,就要選總統這樣的做事態度,你放心把國政交給他?更不用說他不僅自己能力不行,體力不足,還任用親信、團隊無能。從高雄市政現況就知道了。

更大的問題在於他及他的政黨,國民黨,要和順從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依照習近平的講法,就是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一國兩制,臺灣香港化。而香港在中國規劃,就是變成和他們所統治的地方那樣。共產黨為刀俎,我為魚肉。香港會「反送中」證明香港人對被中國內地化的恐懼。如果你覺得林鄭月娥蠻橫殘暴的對香港人民,讓你生氣,或者讓你畏懼。那就請不要幻想當中國人民能逃避這樣的窘境。中國政府對自己人民的殘忍態度,可是遠高于林鄭月娥對香港人。

同樣是抗議政府,為何臺灣不會發生香港反送中那樣的殘暴景象。因為臺灣的政府是人民選出來,政府必須聽人民的話,不須北京點頭。不要說八百壯士反年金、五星旗上街頭,還可以舉辦「以核養綠」、「反同婚」的公投。乃至學生佔立法院、攻行政院而馬英九不敢強悍,就因為臺灣有民意制衡機制。韓國瑜口中軟弱的馬英九、許多綠軍痛罵無能、沒魄力的蔡英文,這恰好就是民主體制總統,必須具備的守法態度。反之,讓韓國瑜選上總統,他不僅不會準時上班,還不會守法。不要以為他在政見會講說用抓貪污、「韓國瑜自己犯法就一天只給一餐」是清廉、肅貪的表現。那表示韓國瑜不懂法治。沒有權力時就敢公開宣稱不依法,有權力時就更恐怖。更且,一旦國民黨所主張和共產黨簽訂和平協議成立,那就更慘!因為共產黨不是不依法,是根本懂法。他們敢宣稱中國與英國簽訂的國際協定,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就不會遵守他們和國民黨簽署任何協定。

請不要認為你家能夠和平的生活在中國統治的世界中。大人就算懂得節制,現在的小孩卻都從一出生就在自由的國度中,根本不知道專制社會裡,那種謹言慎行的社會怎麼過。不是你不要犯法,是你知道怎樣才算合法?

生活的世界是這樣,網路世界就更慘了。我們都受不了中國限制網路自由,更何況他們。

作者 : 林修正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