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2天,台北市立委第四選區(內湖、南港區)戰況激烈,有「港湖女神」封號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高嘉瑜,因擔任議員時便勤於與在地市場、商家、民眾搏感情,因此在立委選戰拜票、掃街、站路口、追垃圾車顯得得心應手,勤奮程度更是令港湖店家讚嘆「又來了」,而高在走基層拜票時,多半沒有大咖站台,只有助理隨行拍攝或發放衛生紙,令許多在地民眾和網友直呼被高「樸實無華的拜票」而動容。

高嘉瑜堪稱北市拜票一姐,憑藉著數次連任議員的在地實力,在基層拜票宛如走「自家廚房」一般熟悉,在日常的拜票直播中,時常可看到高被店家誇讚,「妳是我看過拜票最認真的」、「妳又來了啊」,甚至店家老闆姓名都能記住。從白天走到黑夜,傍晚至晚間下班時間的捷運站前定點拜票、晚間民眾倒垃圾的時間幾乎都沒有錯過。

有網友在高嘉瑜臉書貼出一張高嘉瑜晚間走進巷弄間挨家挨戶拜訪拜票的照片,畫面中一位女性民眾跟女兒一起前來與高合照,在接獲高嘉瑜拜票所發放小包衛生紙後,摸了一下高的頭,高則呼籲兩人選舉當天要出來投票,該名網友表示,這是他繼早期盧修一的跪求,以及12年的開票之夜後,因高樸實無華的拜票,再一次因選舉而動容。而對於高被民眾摸頭有何意象?有其他網友認為,「ㄚ姨心疼摸頭」、「像是行天宮祈福繞香摸頭保佑的儀式」。

此外,因高勤走基層,有其他網友在高的臉書指出,「高嘉瑜真的很棒很認真,這三個月以來每天早上站路口拜票,靠的是兩隻腳走遍大街小巷,妳的努力會有收獲的」、「每天早上從菜市場一直走 ,從白天走到夜晚,真的很感動。這樣捱家唉戶拜票,真的很努力」、「剛剛83巷倒垃圾有遇到妳喔!」、「好有親切感,深入每個巷弄,超感動」。

對於即將到來的選舉日,高嘉瑜則打出告急牌,表示自己面對對手李彥秀世家三代強大的組織樁腳動員,選情確實危急,很多人替她擔心,沒有鋪天蓋地的看板,沒有許多里長幫忙固樁拉票,沒有送老花眼鏡、辦活動請吃飯、辦旅遊綁樁腳的競選手法,要怎麼在藍大於綠的艱困選區跟有樁腳、組織、資源的政治世家第三代競選。但她認為,只要大家多打十通電話給港湖朋友拉票,一人穩穩多拉三票,再加上年輕世代的社群力量,可以打破用深厚資源築起的最後一哩障礙,最後,只要年輕人真的願意出門投票,她就有機會贏。

高嘉瑜挨家挨戶謝票,深受長輩喜愛。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直播

高嘉瑜自確定參選後,早晨上班時間以及晚上下班時間,便頻於港湖地區路口拜票。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高嘉瑜至在地湖光市場、以及周圍店家進門拜票,許多熱情民眾紛紛爭相拍照。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