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在即,總統候選人的學歷受民眾高度檢視。去年8月,有民眾在網路上影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讀的是「東吳大學夜間部」,韓國瑜秀出畢業證書證實此為假消息;經電信偵查大隊調查3個多月,終於查出該文由30歲張姓男子發布,警方依法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按讚數超過10萬的臉書粉專「台北惡棍」,去年8月發表一篇文章,指「韓OO唸的是『東吳大學英文系夜間部』,然後にたま告訴我白天Student?白天你根本不用上課,晚上還翹課去美國商會打工?我實在很憂心這種素質的候選人,滿口謊言的候選人,到底跟腐敗的蔡OO系列媒體,要一起把台灣帶入怎樣的泥淖才肯罷休?」該文引來2.6萬人按讚、逾1千2百次分享。

韓國瑜隨即PO出自己的學士學位證書,證明自己在東吳大學的學歷是真的。韓辦9月委任律師,向刑事局電偵大隊提告。電偵大隊追查3個多月,找到該粉專的經營者張男,昨日已將他約談到案。

刑事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張男有多項前科,包括誹謗、妨害名譽,在網路上自稱是旅美富商,到案後卻改口稱是自營商,警方多次追查,發現張男目前無正當職業。

警方近日屢遭質疑「辦藍不辦綠」,對此刑事局發布數據指出去年1月1日至今年1月4日止,偵辦網路爭議(假)訊息案件涉政治人物287件,其中對國民黨政治人物不實假訊息91件、移送55件,涉及韓國瑜的網路恐嚇、不實訊息案48件、移送29件。

刑事局強調,只要候選人、行政機關或民眾受不實訊息侵害而報案,警方均秉持行政中立原則偵辦。

台北惡棍去年8月指韓國瑜讀東吳大學夜間部。   圖:翻攝自台北惡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