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支持有條件特赦陳水扁,但希望扁對於這些官司所涉及的錢的議題要說清楚,前總統陳水扁今日回說,政治案件只能用政治手段解決,「但是柯文哲叫我要講清楚,我已經講到有夠清楚,他不愛聽,或他聽嘸,我也沒法度」。至於柯文哲質疑阿扁趴趴走,扁則回說,柯是民眾黨主席,與一邊一國黨有競爭關係,現在講話沒有公信力。

一邊一國行動黨「澆水園丁」陳水扁今8日上午到台北市龍山寺參拜,並隨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受訪時認為應該「有條件特赦陳水扁」,而這個條件意思大概指阿扁應該說清楚錢的事情。對此,陳水扁回應說,柯文哲還沒當市長前,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是如何講阿扁的冤情、受到的違法違憲審判,所以他主張要「政治智慧」、「政治解決」、要特赦陳水扁。當時他在監獄都知道、也非常感謝。不管柯文哲的想法、說法有什麼修正、改變,阿扁都非常尊重。

陳水扁說,政治案件只有用政治手段來解決,像這種當作總統、在野黨領袖的人受到政治追殺,包括菲律賓的艾斯特拉達前總統、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不管他們的案件是殺人、貪污,都是以政治解決、用特赦處理。沒有說還要重新一次。「但是柯文哲叫我要講清楚,我已經講到有夠清楚,他不愛聽,或他聽嘸,我也沒法度(沒辦法),如果他還聽嘸,請他私下來找我,我跟他講」。

對於柯文哲質疑阿扁保外就醫趴趴走一事,陳水扁說,馬英九是政治決定、不是法律規定才給扁保外就醫。台北榮總與台中榮總當時都建議阿扁需要保外就醫、居家治療,但他申請後卻被駁回。但馬英九一直到2014年地方選舉大敗後,才再告訴阿扁可以提出保外就醫申請。還成立一個擴大醫療小組鑑定阿扁是否得以保外就醫。這是歷史性、首次由受刑人也可以推薦醫師,制訂一個陳水扁條款。

陳水扁說,阿扁能不能保外就醫都是馬英九的政治決定,其他的獄政單位都是配合演戲。今天要把扁抓回去,沒關係,但是大家要知道今天不是阿扁該不該回去,而是陳水扁該不該被關的問題。

對於柯文哲質疑阿扁保外就醫後還在外面趴趴走,陳水扁還說,今天柯文哲講話已經沒有公信力了。他是代表台灣民眾黨,與阿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有競爭、利害關係。現在柯文哲講話怎麼會公正呢?如果要說公正,那就是他還沒當台北市長之前、當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時最公正。「那才是心裡話,現在都是政治話,那沒法度,我們尊重」。

對於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要針對已故沈一鳴總長一事舉行記者會,陳水扁則先一步回應說,俗語說,「什麼人如果講話可以聽,說什麼也可以吃」。邱毅在2009119日指控阿扁,阿扁任內升的將軍都送紅包之嫌,少將的價碼是2百萬元、中將是3百、4百萬元。後來,馬英九政府也下令徹查阿扁任內升官的幾百位將軍。當然也包括2006年阿扁升的一顆星少將沈一鳴。當時邱毅有說沈一鳴例外嗎?這樣不用向沈一鳴道歉、下跪嗎?邱毅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到最後卻沒有查出任何一個將軍有送紅包,邱毅不用向阿扁道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