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3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風波不斷。週刊今(8)日揭露,韓國瑜一家於2017年,打算舉家移民加拿大,並申請居留權,後因韓國瑜擬參選高雄市長,擔心影響選情,就此作罷;週刊更發現,一名與韓家有密切關係的菲籍女子Jeanne目前在加拿大生活,也持續與韓家有聯絡。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王淺秋對此議題表示,韓只有中華民國國籍,沒有雙重國籍,其餘問題不再回應。

韓國瑜自從投入總統選戰之後,頻頻引發爭議,包括雲林農舍違建、豪宅風波、新莊王小姐等事件。《壹週刊》指出,有讀者爆料,韓國瑜與李佳芬夫妻倆,曾於2017年左右,打算與兒女舉家移民加拿大,並申請加拿大居留權。

根據報導,韓家申請移民時間點,就在韓冰2016年取得溫哥華房產之後,此舉頗有先置產、後安頓的意味。由於韓計畫參選高雄市長,擔心影響選情,才在幕僚建議下,取消移民申請。

韓在2017年5月競逐國民黨主席失利後,同年暑假以「看孩子入學環境」為由,一家在加拿大住了2個月。在加拿大期間,不少人建議他參選高雄市長,韓國瑜說,李佳芬與韓冰強烈反對,經過幾次溝通後,2018年4月才同意參選高雄市長。

報導稱,部分親韓人士知曉這件事,在2018年5月市長黨內初選期間,韓國瑜就曾遭人質疑持有加拿大國籍,韓隨即反駁,若自己持有雙重國籍,立刻宣布退選。該週刊記者調查,韓家當時還未完成申請移民加拿大的流程,更不用說取得公民資格,韓在當時的確沒有雙重國籍。

不過,報導指出,一名曾替韓家工作的菲籍女子Jeanne目前在加拿大生活、工作,並擁有一本相簿,收藏2011年韓家三姊弟成長過程中不同時期的照片,報導推測她與韓家三姊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2019年9月,李佳芬的小妹李佩芬還帶著家人與Jeanne見面。

該週刊還提到,若韓2017年真有提出移民申請,很可能是以「魁北克省的投資移民」方式申請;韓當時失業已久,週刊推測由李佳芬當主申請人較合理。

週刊致電王淺秋求證,王回應,韓國瑜沒有加拿大公民資格,強調韓只有中華民國國籍,絕無雙重國籍並依法誠實申報,對於是否曾申請加拿大居留權一事,則不願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