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日前同意授權政府軍援利比亞後,儘管面臨國際譴責,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5日證實,安卡拉已經開始對利比亞派兵,支持合法政府避免人道悲劇,現階段目標是「不作戰」,因此不會部署作戰部隊。

飽受戰亂摧殘的利比亞2011年「阿拉伯之春」推翻獨裁領袖格達費(Muammar Qaddafi)後,分裂成獲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掌控西北部的黎波里,以及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Haftar)支持的另一個東部政府。由於哈夫塔背後有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全國團結政府自去年4月起至今頻遭哈夫塔攻擊。

土耳其國會大國民議會(TBMM)2日表決通過,授權安卡拉當局對利比亞出兵,派兵案效期一年,規模、人數和時機由政府決定。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立即警告「外國干預」將使利比亞局勢更加複雜,埃及、希臘、以色列等周邊國家也譴責此舉危及區域穩定,仍無法阻止土耳其軍援決定。

綜合外電今(6)日報導,艾爾段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土耳其已經開始對利比亞派兵。「我們士兵在那裡的任務是協調,他們會在那裡建置作戰中心。我們正在陸續對當地派兵。」

艾爾段強調,土耳其與利比亞政府簽署安全與軍事合作協議,可以支持合法政府存續,助其致勝並確保其國土和資產,現階段會派遣不同部隊,由高階軍官提供作戰經驗並分享情資,不會部署自己的作戰部隊。

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今天表示,若不出面去阻止,利比亞的戰爭不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