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國民議會通過決議,要求所有外國軍隊不得繼續駐紮,伊拉克民兵武裝高層卡伊斯・哈扎利於當地時間5日表示,若美軍不撤離或試圖拖延撤離,將被視為佔領行為,並稱,在美軍「佔領」的每一天,伊拉克人民不會對美國的罪行保持沉默。

綜合外媒報導,因為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雷曼尼 (Qassem Soleimani) 3日遭到美軍刺殺身亡,且在上(12)月27日,武裝組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 突襲,發射至少30支火箭砲攻擊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Kirkuk)一個美軍軍事設施,造成1名美國防承包商死亡,美軍隨即在29日對「真主黨旅」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基地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5人喪命,導致中東情勢動盪。

伊拉克國會在當地時間5日通過決議,要求所有外國部隊撤離伊拉克,取消請美國為首國際聯軍協助打擊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卡伊斯・哈扎利在當日表示,既然伊拉克國會已經表態,美軍應立即撤離,若美軍不撤離或試圖拖延撤離,將被視為佔領行為,在美軍「佔領」的每一天,伊拉克人民不會對美國的罪行保持沉默。

另外,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同日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伊拉克國民議會的決議與美國侵犯伊拉克主權的行為相比反應軟弱,他要求議會立即終止與美國的安全協議,並立即關閉美國大使館和所有美軍基地。

美國總統川普對於此事回應,美軍在伊拉克有一個興建費用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空軍基地,除非伊拉克把這些錢結算清楚,否則美軍不會離開,並說,若伊拉克強制驅離美軍,美國將對伊拉克實施從未有過的嚴重制裁,這制裁會讓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看起來像是小兒科。

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伊拉克國民議會的決議與美國侵犯伊拉克主權的行為相比反應軟弱。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