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毓蘭在臉書為誤PO合成照道歉,雖坦承「未經查證」就將合成照片貼上個人臉書,但也辯解「對比她今昔的表現,太過憤慨」。葉毓蘭雖PO文道歉,但仍引發數百網友留言圍剿。

事實上,葉毓蘭在道歉文之前PO的是一張合成蔡英文在馬路上靜坐及另一張批判國防部的布條照片。葉對這明顯的合成照還PO文:「看到三軍統帥為殉難將士辦追思,抱著沈一鳴夫人安慰時,很感動,這幾天空軍軍歌也特別催淚。但是我還是想到這一幕,當時的蔡主席如何羞辱國軍,上任後又如何追殺退休軍公教警消?#生前一粒土豆香,勝過死後拜豬頭。#照片與內容均非虛偽,網路血滴子們散去。」但隨即被網友痛批散佈假訊息,葉毓蘭才緊急刪文道歉。

葉毓蘭的道歉文寫道:「本人於今天於line群組收到蔡總統在洪仲丘案時的遊行合成照片,對比她今昔的表現,太過憤慨,未經查證就將合成照片貼上個人臉書,雖然參加反國防部遊行是事實,但是該張合成照的確有張冠李戴之嫌,個人未經查證就將合成照上傳的行為確有不妥,在這裡跟大家致歉。檢附相關照片,請查照。」仍強調蔡「參加反國防部遊行是事實」,把當時部份遊行圖片一併PO出,證實自己所言不虛。

只是網友對於這種道歉並不買帳,湧入留言區圍剿,稱「葉毓蘭你真的是警界的最大恥辱」、「幾歲人了?真白活了」、「這種不查證,只會造謠的人,將來變立委還得了」;但也有少數聲援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時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確實有頭戴布條參加凱道抗議,看的人也可以明顯分辨是兩張圖片,不認為應該跟「假訊息」畫上等號。

洪仲丘案時,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確實有頭戴布條參加凱道抗議。   圖:翻攝葉毓蘭臉書

洪仲丘案時,抗議民眾手持批判國防部的布條照片。   圖:翻攝葉毓蘭臉書

洪仲丘案時,抗議民眾手持批判國防部的布條照片。   圖:翻攝葉毓蘭臉書